专家:若不采取措施 本世纪末半数物种或绝种

来源:中新网
2017-02-28 17:16:42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社会经济急速发展,不少生物面临人为造成的生存危机。27日,多位国际知名生物学家、生态学家及经济学家举行“生物绝种会议”,他们表示现时每5种生物中,便有一种濒临绝种,假如人类不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本世纪末全球半数物种可能面临相同厄运。

    专家指出,媒体间中会报道老虎及犀牛濒临绝种的消息,但其他生物面临的灭绝危机则往往受忽略,这些动植物透过吸入汽车及工厂排出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清新空气,同时有助泥土变得肥沃,为人类提供生存所需的因素。

    会议声明中提到,自古以来,人类的食物估计直接或间接来自多达42.5万个物种,但随着需求日增,令数万种动植物在不知不觉间消失。这些物种当中,有103个更占去全球人类多达9成的食物来源,当中谷物占6成。

    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埃利希表示,西方富裕国家以前所未见的速度,耗用地球资源及破坏生态环境,不少鱼类及珊瑚礁濒临绝种,他认为各国必须找出解决办法。

    主张计划生育的埃利希,受到许多保守天主教徒抵制,这些天主教徒反对教宗方济各邀请他在会议中发言。不过埃利希在会议上坚称假如不控制人口,全球人口在本世纪可能增至112亿,若要令这些人口持续增长,便需要多半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若他们以美国的水平来消耗资源的话,更要额外再多4至5个地球,届时根本无法支撑,甚至会导致更多生物绝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