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弹劾案终审结束 宪法法院将进行非公开评审

来源:中新网
2017-02-28 17:16:42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随着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审判案的最终辩论结束,庭审判决的公开程序也只剩下“通过”或“驳回”的宣判。宪法法院将马上进行法官之间的非公开评审。

    宪法法院相关人士于2月27日称,“将每天召开评审会议,进行激烈讨论”。在评审中担任主审的姜日源法官对案件讨论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发表后,经过讨论进行最后投票表决。

    按照判决的惯例,主审法官提出意见后,按照法官任命日期的倒序依次发表意见,最终由审判长(宪法法院院长)发表意见。过去在一般的案件中,评审会从上午9点30分开始,讨论将近12个小时,争论相当激烈。

    报道指出,很难预测距离最终宣判还有多长时间。宪法法院目前对裁决时间以及内容相当保密。

    法律界和学术界很多人认为,“很有可能在3月13日之前宣判”。因为法官李贞美的任期截至3月13日。由于7人组成的审判团的公正性很可能会遭到诟病,施行起来并不现实,因此预测宣判日期可能是李贞美法官任期结束(3月13日)前后。

    律师崔秦宁称,“即便总统方面反对,但宪法法院依然在2月27日结束辩论审判,这一行为意味着(宪法法院)要在李贞美法官任期内进行宣判”。

    曾担任过宪法法院研究员的律师称,“此次比前总统卢武铉案件的审判时间长、证人数量也不少,因此该案件将花费更长的时间进行审理。也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在3月10日或3月10日之前宣判”。

    2004年弹劾前总统卢武铉弹劾时,宪法法院在最终辩论2周后进行了宣判。此次总统弹劾案最终辩论的2周后就是3月13日。相反,还有部分人预测,与前总统卢武铉弹劾案相比,此次有更多的争论焦点,因此评审时间将会延长。

    据悉,宪法法院正在考虑制作通过弹劾和驳回弹劾这两种版本判决书的方案,以及像审判解散统合进步党案件时在宣判前夕举行最终评审并最终表决的方案。

    报道称,随着弹劾审判接近评审阶段,8名法官的政治倾向也备受关注。因为综合考虑各个法官过去主要的判决、任命过程以及法律理论等因素,就能得出最终结论。

    法律界大体上评价李贞美、金二洙、姜日源法官为中立或保守派人士,而其余5名(李镇盛、金昌钟、安昌浩、赵龙镐、徐基锡)有保守倾向。

    宪法法院的判决还将决定今后政治的进程。假设3月13日总统弹劾案被通过,那么总统选举将定在5月2日至12日之间。相反,如果总统弹劾案被驳回,那么朴槿惠将立刻复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