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谈首都文物工作

作者:郭晓蓉 来源:政府网站
2017-02-28 17:09:38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视察工作时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如何更好保护利用好首都的“金名片”?通过几年的摸索,结合北京文物工作自身特点,赋予首都文物工作更多京味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指出,不能单打独斗,要整合各方面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合作办展:我搭台你唱戏

2016年春季,首都博物馆“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王后·母亲·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光,也成了2016年文博领域一大热点事件。

作为文化中心,如何盘活文物资源,更好地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市也做了不少探索。“利用地利,联合同行,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共赢。”舒小峰介绍,海昏侯展的成功借助了海昏侯墓发掘的声势,而通过展览又提高了海昏侯墓的知名度。

早在2013年,利用18个省市博物馆馆长在天津开会的机会,北京市专门邀请他们到北京来研讨博物馆展览。“兄弟省市有文物,北京有地利,我们搭台,兄弟省市来唱戏。”

研讨会上,专家们梳理了全国文物资源优势,形成了几个专题、系列。例如,按照区域划分形成中原文化、楚文化、巴蜀文化、吴越文化等专题。通过各省市博物馆资源的整合,将文物按照专题、系列集中至北京进行展览。此外,北京市文物局对展览的探索也从未停止。

以考古为线索,每年邀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到首博展览等。

配合周边外交战略,适时推出国际合作的展览,例如2015年首都博物馆成功推出“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展”,该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柬埔寨文物展览。

自2014年开始,每年“两会”期间,首都博物馆都会推出一个其他省市的文物展,作为宣传展示该地区文物的窗口。2014年“两会”期间,策划了江西省文物展,取得了良好反响,也得到了江西省文化厅、文物局的积极配合。

2015年策划的“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历史文化展”,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2015年,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联合三地博物馆、多家公司共同推出“燕国达人游”文化跨界旅游活动,打造京津冀文化之旅,跨界整合文物、文化、旅游资源。

舒小峰介绍,近期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正在联合举办“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讲述京畿大地的古代生活,解读三地人民的历史智慧。

三个文化带:文物保护与改善民生并举

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迄今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多人次,国家元首400多位。通过门票收入和周边产业,带动了延庆区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而对于居庸关、慕田峪、司马台长城,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并不矛盾,舒小峰表示。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中提到“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并且将“推进长城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列入了主要任务。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建设,计划利用5至10年的时间,使历史上拱卫京城的军事设施成为当今北京北部的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

长城文化带的提出是北京市落实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及中央领导关于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的讲话精神、贯彻全国长城保护工作会议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古北口镇是北京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长城上关口之一,北京与东北地区往来的咽喉要道。古北口镇沿用至今,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古北口镇在风貌保护上下功夫,镇上杨令公祠等文保单位都进行了修缮。

密云区因为有密云水库,不能发展工业,所以古北口镇的保护修缮,既保护了文物,又能把旅游资源盘活,将对密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个文化带的提出,既保护文物,又消除隐患,既促进了经济,又保护了民生。”舒小峰说。他几乎每周末都会去爬长城,对长城有着深厚的感情。“文物修缮之后怎么转化为社会效益,文物局资源资金有限,必须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例如古北口镇修缮完后,市政、交通、旅游配套等措施随即跟进。文物部门先行进行修缮;发改委等部门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进而引入社会资金,用于管理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投入。

长城文化带又分为四个组团,分别以八达岭和居庸关、箭扣、慕田峪、古北口为核心。其中,八达岭正在建设长城国家公园;箭扣长城得益于公募项目,正在进行抢救性修缮;慕田峪长城现已对社会开放;古北口镇自区至县、镇,下定决心,要打通蟠龙山、金山岭和司马台长城。

宣传教育:把实实在在的工作“说”出来

舒小峰介绍,2015年,北京市文物局先行一步,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宣教中心,力争克服文物人“只会做、不会说”的窘境。同时,通过宣传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凝聚共识,让大家理解认识文物工作,支持文物工作。

围绕文博领域的重点事件,宣教中心不仅负责联络媒体,还运用自己的微信平台主动传播。“北京文博”和“宣宣说吧”两个微信公众号,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充分体现文物博物馆文化的先进性、科学性与群众性,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创意、设计、制作和宣传推广等各个环节上,引进新理念,尝试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将文物人、文物工作、文物,推向社会公众,努力做到导向正确、主题突出,手段先进、方法新颖,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科学性与观赏性、教育性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圆明园考古、丝路寻石等几次活动中,运用了时下最流行的直播方式,创造了非常高的点击率,实现了北京市文物信息的快速传播。

2016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针对历史文化名城提出了“全面保护”的理念,明确全面保护的理念就是要分层次、分类型、分时间、分地域地保护北京古都风貌的所有历史文化要素;构建涵盖旧城、市域和区域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名城委为统筹协调平台的名城保护工作机制;加强保护与发展关系统筹;加大被占用文物的腾退和功能疏解力度;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胡同环境品质;进一步将文化遗产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加以考量……“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物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北京人、北京文物人做出了许多实绩,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舒小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