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个预算案 拟寻求大幅增加国防开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6:55:24
特朗普首个预算案 拟寻求大幅增加国防开支

1月27日,刚刚上任的特朗普签署了更新美国军队装备的政令。(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官员27日称,特朗普总统将在2018财年预算中新增国防预算540亿美元,与此同时将削减环境保护局、国务院等联邦机构的预算。

目前美国年国防开支约为6000亿美元,而国务院以及一些对外援助项目等的开支仅为500亿美元。为了抵消约10%的军费预算增加,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多数联邦机构都将面临预算削减,而海外援助也将减少。

报道称,该预算一经批准,将对美国内政外交造成重要影响。一方面国内联邦政府将被重塑,另一方面美国在世界上的外交地位也会发生改变。

特朗普27日在白宫表态:“这是一个关乎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预算,也会关系到其他很多事情,但以前两者为主要方面。预算将增加军费开支,这是历史性的举措。”

白宫称,此次预算中,国防开支会增加540亿美元,而其他非国防部门的预算将相应减少540亿美元。

特朗普表示要“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精简政府,对人民负责。他说,当20万亿债务悬在头上时,政府必须学会勒紧腰带。

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表态要增加国防预算。他去年9月在费城发表防务政策演讲,表态若当选总统,将解除2013年启动的美国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对防务预算的限制,大幅增加防务预算,扩充各军种兵力和军备。本月24日,特朗普又在“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承诺,美国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备增强”。

此前,一名了解内情的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特朗普要求增加的军费,其用途包括建造海军舰只、购置军用飞机,并且在“重要国际水道、战略咽喉大大加强美军的存在感”。

一名美国政府圈内人士透露,国务院的预算有可能被削减30%,这将导致美国外交部门重组、众多项目遭到终止。

这份预算案定于3月中旬发布,而最终版本还将接受议会审议和批准。白宫提出预算方案只不过是决定下财年联邦开支计划的第一步。各政府机构在白宫发布预算案后,可据理力争要求更多经费,而最终决定联邦政府开支将如何分配的是国会。

美国参众两院的委员会不一定会同意总统的预算案。国会将举行听证会并通过预算决议。预算决议不用由总统签署。

(编辑:孙若男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