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与乐天签易地协议 韩媒:中方反对或更激烈

作者:李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2-28 16:40:1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韩国国防部2月28日表示,当天同乐天集团签署了有关确保部署“萨德”用地的易地协议。据协议,乐天向国防部出让星州高球场,国防部将南杨州市军用地块转让给乐天。韩联社28日指出,随着易地协议的签署,“萨德”部署向前迈出一大步,预计中方的反对将变得更加激烈。

  据报道,韩军将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提供该土地,随后韩美启动设计、环评和施工。韩军相关人士表示,为节约时间,向美军出让土地和“萨德”部署地设计作业将同时进行。

  另外,韩国国防部2016年12月就选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企业,该企业正在进行开展评估前的书面材料准备工作。韩国国防部认为,星州高球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需新建的设施不多,计划5-7月间完成部署。

  报道说,美国将把部署在本土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陆军基地的4套“萨德”系统中的1套转移至星州。星州高球场将被指定为军管区,为保护土地和设施由军警联合执行警戒任务。

  韩联社称,随着韩国国防部与乐天签署易地协议,“萨德”部署向前迈出一大步,预计中方的反对将变得更加激烈。另外,仍有部分星州居民坚决反对“萨德”落户,甚至表示将阻止施工建材运进星州高球场。

  针对“萨德”入韩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反复强调,我们理解有关方面维护自身安全的合理关切,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遗憾的是,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耿爽还说,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韩承担。我们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