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一旦萨德入韩,中国不排除与韩国“准断交”

作者:侠客岛 来源:侠客岛
2017-02-28 16:40:11

  太极

  萨德一事对乐天的影响是显著的。且不说中国民间舆论的反应,单纯从直观体感上看,在韩国的许多乐天免税店,人流已经急剧减少。以前在这些免税店,中国游客基本上看不到商品,直接拿张卡在上面选购就可以去排队缴费了,但现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在里面随便逛。

  乐天真的如其标榜般“无辜”吗?

  非也。无论是韩国当局还是乐天,都没有意识到中国对他们说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抱着冒险与侥幸心理,想施展一下“打太极”的本事。

  他们是怎么盘算的呢?韩国军方说,高尔夫土地是企业的问题,中国的怒火不应对着一个企业发泄;乐天说,我本来不想卷入外交和政治漩涡,但你也看到承受着这么多各方压力,我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不要对我怎么样啊。如果中国决定“制裁”乐天,会对你们的市场开放等国际形象不利啊。

  但这其实是在把焦点问题模糊化。中国的关切在于打击萨德入韩,但韩国的做法,则是不断试图让中国找不到对话对象、找不到打击的对手,玩了一手“乾坤大挪移”。

媒体:一旦萨德入韩,中国不排除与韩国“准断交”

  推手

  看看萨德推进的进程就可以知道,主要的推手还是在韩国国内。

  首先,这一决定是朴槿惠作出的;在朴槿惠爆出丑闻被暂停行使职责的这段空档期内,韩国军方、美国则在不断推进。他们的打算,是趁政局不稳定之时,迅速决定此事,未来即使新的大选,也使候选人无法利用此事得票得分,“以乱脱困”,乱中取胜;韩国还主动寻求编入美日在东南亚的反导网。

  而在中国的不断交涉中,韩国无论以国内政府、美国因素、企业因素等作为回答或搪塞,都不过是让中国找不到“敌人”在哪儿,让中国找不到跟谁谈。甚至选乐天这样有日本背景的企业,也可以把力量往日本方面转移一些。

  此事现在唯一的回旋余地,就是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如果弹劾顺利通过,3月份举行大选的话,还可以做做文章,毕竟整个部署施工还要一定时间。最近韩国国内也有声音在讨论,是不是值得因为萨德跟中国引发如此大的外交冲突?是不是应该跟中国商量未来中韩关系走向,活着有更智慧的方法?新政府可能会思考外交和政治的得失。但目前来看,弹劾案的不可预测性也比以前大了。

媒体:一旦萨德入韩,中国不排除与韩国“准断交”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