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号城市”风头不再 仅获空名无任何实际利益和后续效应

作者:陈俊彰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6:40:1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地名共有300万之多,每年还有许多地方申请更名。过去几十年,最奇葩的莫过于俄亥俄州的“汉密尔顿市”(Hamilton)。1986年,该市市政委员会通过表决隆重推出带有惊叹号的“汉密尔顿市!”(Hamilton!)。

  这个地名有三大亮点,一是形式奇特。1986年,创意者斯图尔特·琼斯称自己从音乐剧“俄克拉荷马”中得到启发,创造出这一“惊世大手笔”。但放眼望去,世界范围内已有先例可援。英国的“往西去嗬!”(Westward Ho!)镇有一个惊叹号,加拿大魁北克的“圣路易斯·哈!哈!”(Saint-Louis-du-Ha! Ha!)有2个。

  二是费用低廉。更名当时仅花费3.5万美元,用来改变该市信笺、信封和入城地标。对于一个数万人的小镇而言,人均奉献1美元,这个数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只是美国人并不如此大方,对纳税人的钱往往斤斤计较,还喜欢“秋后算账”。

  三是轰动效应好。1986年美国推出这个惊叹号地名时,世界曾为之“惊叹”。该市市长格雷格·乔利维特扛着标有新名字的大牌到纽约游街、巡展,受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和市民围观。欧洲和亚洲等国家的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通过近乎免费的宣传,该市达到“地球人都知道”的效果。虽然也遭到很多人“取笑”,但它使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出了名,达到预期目标。

  但反对声音始终未停歇。在该市更名16年后,时任市政委员乔治·麦克奈利接受《辛辛那提调查报》采访时仍持异议,认为更名是一个愚蠢的花招,不可能有人愿意投资一个“建立在惊叹号基础上”的城市,否则有些社区会在名字后面加上2个甚至3个惊叹号。该市商会执行官梅尔·莱斯也认为,想不出区区一个惊叹号会吸引哪一类业务。事实上,更名30多年来,上述观点确实得到证实。

  今天,这个著名的“惊叹号”已经风头不再。不用说外地人,大多数本市居民和市邮局、网站、街道标志、办公机构、警察巡逻车、警服臂章等都不再使用惊叹号,大汉密尔顿商会和“兰德麦克纳利道路地图集”也将其拒之门外。这一奇特地名所获仅是空名,没有任何实际利益和后续效应。(陈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