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太墓地遭大规模破坏 种族至上思想引发普遍担忧

作者:丁磊 司贝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6:40:11

美国犹太墓地遭大规模破坏 种族至上思想引发普遍担忧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磊 司贝文】美国多地连日来接连发生针对犹太社区的恶性破坏事件,数百座墓碑疑被反犹太势力损毁,逝者家人发出哀叹,舆论震动。有媒体担忧,这是特朗普当权后另一例“种族至上”势力抬头的表征。民权组织呼吁,特朗普应在此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遏制这种令人担忧的犯罪行为。

  美国费城新闻网27日报道说,当地时间26日上午,一则令人不安的消息让50岁的费城居民西尔维心中不安——位于该市东北的迦密山犹太公墓遭到人为破坏。她暗暗祈祷,自己安葬在此的亲人能免遭此劫。当她和丈夫慌忙赶到公墓时,现场一片狼藉让她深受打击:放眼望去,公墓至少数十座墓碑被损坏,横七竖八倒在地上,有的碑石被摔成两半,她挚爱的母亲和祖母之墓没能幸免。

  26日上午,费城警方开始对这起恶性事件展开现场调查(如图)。根据初步了解,被损毁的墓碑超过100座。但有媒体报道说,如果算上被移位的墓碑,受损总数应该超过500座。警员思拉什认为,此事性质已经超越普通的公共破坏行为:“难以置信……这是性质恶劣的犯罪!”当地犹太学者泽维特告诉媒体:“这不是‘随机行为’……一次性弄倒这么多墓碑,显然是有目的的集体行动。”

  舆论认为,这起墓园破坏事件针对性明显:事发当地有4座墓园,另外3座主要用于安葬基督教徒,并未遭到人为破坏。此事引发各界强烈反响。26日,费城市长肯尼对受害家庭表示慰问,并要求警方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费城不接受仇恨事件发生……我号召费城民众同我们的犹太兄弟姐妹团结一致,证实我们是一座友爱之城(费城别称)。”《以色列时报》报道说,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纳松在社交媒体上谴责此事,称这是对“圣物的亵渎”,令人震惊、忧虑。当地犹太人权益组织——反诽谤联盟悬赏1万美元捉拿肇事嫌疑人或寻求相关线索。

  费城新闻网说,迦密山犹太公墓历史悠久,一些受损墓碑的年份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35年前,这里经历过类似破坏事件,约100座墓碑被损毁——肇事者甚至嚣张地在碑石上写下“希特勒万岁”的字样。

  法新社说,费城墓园事件是近两周发生的第二起大规模破坏事件:本月19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处犹太墓园遭到恶意损毁,154座墓碑受到破坏。事发后,美国副总统彭斯赶赴当地,痛斥这一事件是“卑劣的破坏行为”。他说:“美国容不下任何仇恨、偏见、暴力以及反犹太行为。”除此之外,美国多地上周末均出现小规模的破坏行为,布法罗市的多部车辆、多栋建筑,甚至一座小学的操场上被涂鸦,纳粹十字徽标志格外刺眼。

  此前,美国民权组织——安妮·弗兰克互重中心曾呼吁总统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就广泛存在的“反犹”“恐穆”等一系列情绪滋生的仇恨犯罪行为做出应对措施。该机构直言不讳地表示:“无论这是不是您的个人意图,您的总统任期已经为社会上一些最恶毒的仇恨元素提供了营养。”法新社说,白宫在上月27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的表态也很难让外界满意——发表的相关声明中,竟然对死于纳粹种族屠杀的受害者人数只字未提。

  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受美国“种族至上”团体追捧,这种思想把美国卷入分裂旋涡,引发的忧虑与日俱增。《华盛顿邮报》27日刊文呼吁:“对于不断发生的仇恨、反犹主义罪行,特朗普应该心里有数。与上述行为抗争需要能见度高的持续性努力。只有这样,犹太社区才能变成安全、有爱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