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新政府“坚守”一中原则 承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作者: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6:40:11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英国路透社27日报道称,冈比亚新政府26日发表声明,称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承诺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接触。

  该报道称,冈比亚新总统巴罗延续了其前任叶海亚·贾梅于2016年3月采取的方针。该方针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贾梅执政时期,冈比亚于2013年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目前非洲只有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是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有冈比亚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台湾方面曾和冈比亚新政府有过非正式接触,试图改变其对台政策。

  冈比亚26日发表的官方声明重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尊重,并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统一作出的一切努力。

  在这之前,冈比亚外交部24日也发表声明,表明上述立场,并称冈比亚政府和中国政府间的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信及富有成效的合作上。

  巴罗在2016年12月举行的冈比亚总统选举中击败贾梅获胜,执政22年的贾梅于今年1月宣布放弃总统权力。2月18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了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的巴罗总统就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