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喷子”非中国独有 美国推特喷子获特朗普力挺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6:39:43

  韩国明星深陷被喷重灾区

  根据韩国警察厅的统计,韩国人因在网络上遭名誉损毁或受到侮辱愤而告发的案例逐年增加,2011年为5712件,2013年增加到6320件,2015年则猛增到1.5万多件。但韩国并无“网络喷子”一说,凡是在网上恶意留言、故意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都归于网络暴力。

  虽然没有“喷子”一说,很多韩国网民的做法与喷子无异,而且他们非常活跃。比如韩国艺术体操女神孙妍在曾遭喷子攻击:“关注艺术体操的都知道孙妍在的绰号‘孙水货’”“快退役吧”;游泳名将朴泰桓也被喷过:“需要吃禁药才能获得好成绩”。

  更明显的例子是在娱乐圈。2007年1月,演员出身的韩国歌手U-Nee在家自杀身亡,震惊娱乐圈。据U-Nee的家人透露,U-Nee一直被网民的恶意评论所困扰,显现过一些忧郁症的症状。U-Nee的死,推倒了韩国娱乐圈因网络暴力而自杀身亡的多米诺骨牌。一个月后,27岁的女演员郑多彬在男友住处的浴室上吊自杀。2008年,36岁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兼演员安在焕的尸首在一辆轿车内被发现。一个月后,一线女星崔真实自杀,原因是网络上有人造谣她是害死安在焕的凶手,从而导致网民对她群起而攻之。不到24小时,号称“河莉秀第二”的变性艺人张彩苑自杀,原因是她因变性经历而在网上饱受恶意言论攻击。

  网络暴力,特别是语言暴力的受害者还有一个重要群体——学生。根据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与韩国互联网络振兴院发布的《2015网络暴力实态调查报告书》,近两成小学、初中、高中生在过去一年遭受过网络暴力,曾实施过网络暴力的学生比例大体相当。从实施方式看,语言暴力占比最大。

  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生葛小辉向《环球时报》记者提到,在一些重大事件上,比如去年10月下旬拉开帷幕的“亲信干政”事件,韩国网络上的语言暴力和毁谤中伤等现象也比较突出。发表这些言论的人以十几岁到三十几岁的年轻人为主,他们的一大特点就是在意识形态、政治立场和很多经济、社会问题上左右对立。这种对立往往无法调和,很多时候是为对立而对立。双方的一些极端者还各有聚集网站,比如左翼网络社区“地狱朝鲜”和右翼的“日间最佳”。

  据了解,因语言暴力、中伤毁谤等问题显著而严重,韩国曾在2007年引入网络实名制,但2012年韩国宪法裁判所以侵犯言论自由等为由裁定实名制违宪。2015年宪法裁判所又裁定公职人员选举期间,实施网络实名制合宪。但反对者认为这一裁决有违言论自由,且限制了公民的政治参与。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