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 极右翼竞选车队遭遇“火障”拦路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16:39:43

  政策主张极端的法国国民阵线引发方式颇为极端的抗议:26日,这一极右翼政党的一支竞选车队遭遇示威者“火障”拦路,一辆大巴被喷得到处都是油漆,挡风玻璃被完全“糊住”,在宪兵护送下才脱身。

  事发地点距离法国南特市约20公里,大约50名示威者试图堵住国民阵线车队的去路。除了用油漆作“武器”,他们还点燃木板和轮胎,充当路障。整条道路通行完全中断,大批车辆被堵在后面。

  一名司机接受采访时描述说:“你们看到了,他们喷油漆,袭击大巴车,把雨刷器也扯下来了。”布列塔尼地区国民阵线议员埃默里克·萨蒙说:“3辆大巴车,两辆从雷恩开来,还有一辆来自维特雷,受到了袭击。路也被堵住了。”

  前一天,南特市就已发生零星暴力抗议活动,反对国民阵线及其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而勒庞也出席了第二天的竞选造势活动。警方不得不出动大批警力,全程护卫,保障安全。

  在难民潮冲击、恐怖袭击多发、现政府民意支持率低下的背景下,勒庞在今年法国总统选举中势头很猛。她主张法国效仿英国退出欧盟,以“法国优先”为口号改革宪法,同化外来移民,此外还抨击经济全球化,倡导“贸易保护主义”。这些主张引发极大争议,而她在大选中的人气也在法国乃至欧洲引发担忧。(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