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误会?法国学者到美国开会差点被遣返

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15:26:57

  一名犹太裔法国学者上周到美国开会,不料在休斯敦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扣留了10个小时,并且差点被遣返法国,引得他感叹:“美国已不再是那个美国。”

  现年62岁的法国历史学家亨利·鲁索2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写道:“我在休斯敦国际机场被扣留了10个小时,差点被遣返。逮捕我的官员‘经验不足’。”

  鲁索是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专门研究犹太人大屠杀和纳粹占领法国历史。根据他自己发布在网上的简历,他曾到美国多所知名大学演讲,2007年还在得克萨斯州A&M大学做过访问教授。

  鲁索22日从巴黎飞抵休斯敦,准备参加A&M大学组织的一次会议。26日,鲁索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回忆说,入境时,一名年轻警官要求他接受“随机检查”,问了他一些问题。这位警官对鲁索的回答不满意,并且质疑他的邀请函和签证,“随机检查”随即升级为“正式询问”,要求鲁索发誓,采集指纹并接受搜身。随后,他被告知将被送上最早一班飞回巴黎的航班。

  最后,在A&M大学校长、一位移民法教授以及律师的介入下,鲁索得以在凌晨入境。警方没有道歉,只是告诉他,那位盘问他的警官“经验不足”。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人们现在不得不面对完全的专断和不称职,”鲁索说,“美国已不再是那个美国。”(徐力宇)【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