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逆风 欧盟创始国议长吁建欧洲“联邦”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15:26:57

  在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困境的时刻,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的议会领袖26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倡议欧洲国家加强合作,把欧洲联盟进一步发展成“欧罗巴联邦”。这四个国家都是当年欧洲共同体成立时的创始会员国。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诺贝特·拉默特、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意大利众议长劳拉·博尔德里尼和卢森堡议长马尔斯·迪巴尔托洛梅奥在信中说,欧洲国家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这对解决当前问题至关重要,没有一个欧盟国家能够单独应付诸如移民、反恐、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

  联名信说:“现在是朝政治一体化更进一步的时刻——建立具有更广泛权力的欧洲联邦。我们知道这种期待会引发强烈抵触,但是,局部的不作为并不意味着整体瘫痪,坚信欧洲理想的人应当让大家有一种新的生活,而不是无助地看着它慢慢衰落。”

  这些议会领袖还在信中警告说,欧洲一体化进程正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移民问题和高失业率刺激了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抬头。欧盟必须面对一个事实:去年6月,英国通过公投方式决定退出欧盟,选择成为第一个退盟国家。

  欧盟各国议会领袖3月17日将在罗马聚首,为纪念《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举行预热会议。这封公开信的发表距离会议召开日期不到三周。

  1957年3月25日,当时的联邦德国和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政府签署《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7年,经济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以及此前成立的煤钢共同体合并成为欧洲共同体。这就是欧盟的前身。欧洲一体化进程开启六十年来极大促进了欧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