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选出新主席

作者:王传军、汤先营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2-27 17:31:02

  25日,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会议经过两轮投票,选举美国前劳工部长汤姆·佩雷斯为新一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这是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第一位拉美裔主席。

  据当地媒体报道,围绕党主席职位,民主党此前内部竞争很激烈。佩雷斯是多米尼加移民的后代,现年55岁,奥巴马时代担任劳工部长,在民主党内属于主流温和派。

  去年大选的失败造成民主党党内部矛盾重重,悲观气氛弥漫。佩雷斯在选举前表示,丧失信心和离心倾向是目前民主党的两大危机。当选后,佩雷斯又在发言中呼吁民主党党内应该加强团结,克服危机,重树信心。

  此间分析认为,佩雷斯当选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民主党的政治重建。大选的失败使民主党党内精英派遭到“与民众需求完全脱节”的严厉指责,这让民主党在政治上面临着重树形象和重新定位等严峻挑战。(记者王传军、汤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