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助推特朗普胜选及英国脱欧,定制推送影响选票去向

作者: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7 16:47:53

大数据分析助推特朗普胜选及英国脱欧,定制推送影响选票去向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会聪】“美国富豪罗伯特·默瑟尔(如图)利用大数据分析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并在英国脱欧中发挥‘关键作用。’”英国《观察家报》26日报道称,在美国总统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中,默瑟尔旗下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摇摆选民心理,同时向其发送“定制”广告,以此影响选民的决定。

  报道称,默瑟尔旗下的 “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利用先进科技,在脸谱等社交网络上搜集摇摆选民的信息,并利用人工智能对其进行分析,寻求能够影响这些人的“情感因素”。他们将这些信息提供给自己支持的阵营,后者根据这些信息,向选民发送“定制”广告,以影响他们的选票去向。 报道称,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曾向该公司支付600多万美元。英国《每日邮报》称,“剑桥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尼克斯早前毫不讳言地表示:“很高兴,我们革命性的数据沟通方式,在特朗普的胜利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华盛顿邮报》上周六披露的材料还显示,默瑟尔还是美国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的股东之一,他向特朗普推荐了班农和康威。班农之前是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主编,之后在特朗普竞选时担任其竞选团队主管,现在已被特朗普任命为白宫首席战略师和资深顾问。而康威也是特朗普的资深顾问。

  《观察家报》称,默瑟尔与主张脱欧的法拉奇是“世交”,因此免费帮助法拉奇进行脱欧宣传。据悉,法拉奇是英国独立党前领导人,在去年6月份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之前,他也是英国脱欧运动重要领袖之一。他曾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及美国大选前后,多次前往美国与当地商界人士会面。

  “剑桥分析”也为英国脱欧组织“脱离欧盟”(Leave.EU)提供摇摆选民信息,后者据此建立了一个包含一百万人信息的数据库。“脱离欧盟”的公关负责人威格莫尔对《观察家报》表示,“剑桥分析”的信息收集技术及收集信息的程度“令人毛骨悚然”。两周前,“脱欧联盟”创始人班克斯在其推文中声称,该组织民意分析师甘思特、“剑桥分析”公司和一流的人工智能,帮助他们获得“空前的接触面。”根据英国法律,如果“剑桥分析”所提供的“服务”超过7500英镑(约合人民币6.4万元),就需向监管部门汇报,但涉事各方均未如此做。

  报道称,默瑟尔还建立了英国版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试图改变英国媒体的现状。班农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们早在2014年就已推出英国版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班农和法拉奇至少从2012年起就成为密友,而该网站是为英国独立党摇旗呐喊的主要“拉拉队”。

  《观察家报》称,直到近期,人们才知道默瑟尔曾试图影响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伦敦国王学院专家马丁·摩尔表示,这些手段“极其令人担忧且相当险恶,正在破坏我们选举体系的基础,我们应该拥有公平的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