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仅15%地方政府感到经济变好 “安倍经济学”效果存疑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27 16:47:30

  据日本共同社2月27日报道,共同社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实施的针对全国地方政府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经济形势与1年前相比“转好”的只有15%,仅比回答“变差”的13%稍高,而回答“没变化”的比例占66%,可见日本经济缺乏强有力的势头。另外,游客增加的地方政府多回答经济“向好”,而认为“变差”的原因多为人口减少。

  青森县七户町回答“政府推行的经济刺激政策的辐射效应尚未影响到地方”,认为现阶段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并未渗透到全国。

  有关“转好”的理由,福岛县泉崎村认为“住宿客数量上升”,佐贺县嬉野市列举“来自韩国的游客数增长”等,这些都与游客增加有关。

  另一方面,回答经济形势“变差”的地方政府指出,“人口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公司停业”(岐阜县七宗町)、“人口减少和少子老龄化导致经济规模持续缩小”(岛根县益田市)。

  回答“没变化”的高知县香南市称:“收入方面感觉略有增长,但还谈不上转好。”

  从地区来看,旅游势头良好的冲绳县回答“转好”的比例达到37%,认为“变差”仅为5%。除“游客明确增加”(宫古岛市)外,也有部分该县地方政府受人口从其他地区流入等影响,“近年来人口急速增加”(中城村)。

  去年夏季接连遭遇台风的北海道回答“转好”的地方政府仅为11%,回答“变差”的为23%,在各地区中比例最高。不少地方政府表示“作为主要产业的农业受雨水过多影响欠收、遭台风肆虐”(清水町)等。

  日本中国地区、四国地区等的经济较为坚挺,列举的理由包括“创业和游客有所增加”(鸟取县岩美町)、“从住宿客数量和丸龟城的游客数量来看交流人口有所增加”(香川县丸龟市)等。其他地区的经济形势感受则各有不同。

  此次调查以全国1788个都道府县、市町村以及东京23区为对象展开,相当于96.2%的1720个地方政府作出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