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入境禁令”遭打脸 美媒:前朝遗臣企图陷害当朝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6:09:35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 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美国白宫已有月余。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相当高效,上任以来签署了多条总统行政令,其中引发最大争议的莫过于上月底颁布的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月26日报道,美联社日前刊登了国土安全部的一份报告,其中指称特朗普颁布“入境禁令”的理据不足。特朗普政府官员认为,此事并非一场意外,而是国土安全部内部奥巴马的拥趸故意向媒体走漏消息,目的是蓄意破坏特朗普执政。

这份报告长三页,行文简略。报告中提出入境美国的恐怖分子来自世界各地,而非局限于某几个特定的国家,因此国籍并不是判定恐怖分子的“一个好标尺”。这相当于间接告诉公众,特朗普颁布“入境禁令”做法不妥、理据不足。

政府机构为何会公然“打脸”总统?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这其实是一场前朝遗臣企图陷害当朝总统的阴谋。报告是由国土安全部情报分析办公室的几名奥巴马政府的忠诚支持者负责撰写,所有资料均取自公开来源,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不违反信息保密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把报告交给媒体记者。

“这根本不是无意泄露,而是蓄意破坏,”这名消息人士说,“报告里都是主观臆测,这可以说是叛乱,要知道他们都是发过誓(要尽忠职守效命现任政府)的。”

对于上述媒体报道,国土安全部新闻秘书吉莉安·克里斯滕森回应称,美联社引述的报告只是一个半成品。“前任政府认定(‘入境禁令’涉及的7个)国家值得警惕,因为外国恐怖分子多来自于这些国家。由此,这些国家自然成为现任政府加强入境审查的关注焦点。(‘入境禁令’)是美国为保护本国公民免遭恐怖袭击而出台的政策,同时也能阻止那些居心叵测的外国人入境美国。美联社报道中提及的那份报告只是一个不完整的半成品,没有通过跨部门审议。并且,报告中也没有参考来自其他情报机构的数据,显而易见,这只是一个半成品。”

克里斯滕森还表示,外界流传的关于国土安全部高官利用情报报告来进行政治斗争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关于这份报告的争议是其来源和质量,而非政治倾向”。

事实上,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已有不少关于奥巴马的拥趸暗中搞破坏、妨碍特朗普政府的消息传出。比如,上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索恩伯里宣称,由于国防部内部奥巴马的忠诚支持者们不欢迎特朗普提出的加强军备、增购武器等策略,特朗普钦定的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只能“孤军作战”。

美国公务员分为政务官和事务官两类,政务官随执政党进退,事务官则是常任文官。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结束后,落败政党的政务官通常会在12月递交辞职信。像是在国防部,特朗普胜选后,奥巴马任命的政务官几乎全部离任,但他执政八年间,有大批民主党人在国防部担任高级事务官,而这些人不受执政党更迭的影响。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