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开会讨论引进萨德,我国防部敦促日方以史为鉴

作者:蓝雅歌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7 11:23:5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23日成立讨论小组,首次会议的议题包括日本是否应该引进“萨德”系统。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自民党新成立的小组名为“关于弹道导弹防御的研讨小组”,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任组长。小组成立当日就举行了首次会议,旨在讨论自卫队的装备等问题。围绕弹道导弹防御,该小组提出日本是否应该部署“萨德”系统、是否引进可在广泛地区随时进行拦截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及可探测导弹发射情况的预警卫星等课题。小野寺五典称,在日本目前导弹防御系统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希望能进行各种各样的讨论。据报道,研讨小组将在3月末提出一定的方向性,最后将作为自民党的意见得出结论。

  对于部署美国“萨德”系统,日本国内意见不一。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设立研讨委员会,专门讨论这样做的利弊。日本防卫大臣表示要予以“积极研讨”。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引进“萨德”可能导致日本为提高装备水平,增加购买其他只有美国才有的军备,这遭到在野党批评。有防卫省官员也认为,在研讨购买美国设备的同时,也要照顾到日本国内的国防产业。

  据报道,日本有意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这被认为意在为日本引进“萨德”系统和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铺路。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说:“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出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