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东“试水” 美俄博弈危中有机

作者:栗一星 董小娇 来源:新华网
2017-02-27 09:09:04

特朗普中东“试水” 美俄博弈危中有机

2017年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栗一星 董小娇)制裁伊朗,突袭也门,示好以色列,酝酿向叙利亚派兵……特朗普执政的第一个月,对中东地区格外“关照”。

然而,特朗普的这番忙碌也给中东局势带来重重悬念:美国会否与伊朗、叙利亚爆发冲突?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会倒向以色列吗?美俄将在中东如何博弈?

专家认为,中东地区利益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还未成形,但美俄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基本形态已初现端倪。

特朗普弃守“两国方案”?巴以和平再添变数

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特朗普一反此前多届美国政府支持“两国方案”的立场,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此方案。特朗普的模糊表态引起了外界担忧:美国会不会放弃过去20年坚持的“两国方案”立场,在中东政策上出现历史性转向?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表示,仅从这番表态还不能确定特朗普政府的基本政策,仍需关注美以双方接下来的行动。但特朗普的这番话显然已给巴以双方及其他各方造成了很大震动。

“‘两国方案’是国际社会多年来通过外交斡旋和谈判而形成的共识。只有在这一基本框架下才能谈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巴以边界划分、巴难民回归等其他问题。”高祖贵说,“尽管巴以双方多年来时有冲突,但总体上保持了稳定的状态。特朗普的表态意味着在‘两国方案’之外有了其他选择,等于动摇了解决巴以问题的基础和框架,无疑对巴以关系造成了冲击和影响。”

矛盾重重 美伊关系或继续恶化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对伊朗展示了强硬的态度。近期,由于伊朗试射弹道导弹,美国财政部宣布对20多个伊朗企业与个人实施制裁。伊朗对此毫不示弱,以测试3种类型导弹、雷达系统和网络战技术的大规模军演予以反击。

《纽约时报》担心,美伊关系可能回到2015年7月达成伊核协议之前“最黑暗的日子”。

事实上,这种对美伊关系的悲观预测并非危言耸听。美伊关系目前确实存在不少潜在冲突点。首先,特朗普批评伊朗试射导弹是在“玩火”,而伊朗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则表示不会停止导弹开发项目。其次,美国认为伊朗正在破坏整个中东地区稳定,是“全球最大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而伊朗为了维护地缘政治利益不会放弃介入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事务。最后,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自己上任后将废除伊核协议,并抨击这份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协议。

在高祖贵看来,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将朝着更为负面的方向发展。特朗普政府接下来会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除了经济制裁,还会有军事上的施压和外交上的孤立。

不过,特朗普可能无法像废除TPP一样对待伊核协议。高祖贵说,伊核协议的谈判框架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家和伊朗,是一个攸关多方的协议,特朗普想要作废有很大的难度。在有限的未来,伊核协议仍将发挥作用。

中东地区利益交织,美俄博弈危中有机

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伊朗外长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却遭到了美、以、沙的强烈攻击,并称要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同日,俄新社发布消息称,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希望与俄罗斯在中东建立战略联盟。这是否意味着中东将出现“俄伊”与“美以沙”两个战略联盟对峙的局面?

对此,高祖贵表示,美俄双方以及其他国家并未形成两个尖锐、对立的阵营。

他指出,美俄在中东地区出现了一种既有严重分歧,又设法寻求合作的复杂局面。比方说,双方在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方面的矛盾难以调和,但在中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两国又有一样的期待、意愿和目标。

由于美俄之间保持既竞争、冲撞,又合作的基本形态,其他相关国家也不可能选一边站。比如沙特虽然想要遏制伊朗,但又不会因此与俄罗斯走上对立。总体来说,中东地区利益交织,情况复杂,各国会根据具体的问题做出利益的取舍。

高祖贵认为,从现在来看,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还没有成形。“到目前为止,不论是特朗普本人,还是他的安全团队或者外交团队都没有在中东重大问题上阐述具体的政策立场,特朗普只是发表了一些细碎的观点,试探各方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