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五导演不满“狂热民族主义”

作者:高山 来源:新华社
2017-02-26 22:05:08

  新华社洛杉矶2月24日电(记者高山)在24日距第89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仅两天之际,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导演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出现的“狂热民族主义”思潮表达不满。

  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代表所有提名者,我们对当前在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出现的狂热民族主义思潮表达一致而坚定的不满,(这种思潮)不仅见于部分民众,更不幸的是出现在身为领导者的政治人物身上。”

  他们表示,不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最终花落谁家,都会将其视为“国家间团结”和“艺术自由”的象征。

  联合声明没有提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名字。特朗普就任后签署行政命令,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引发抗议浪潮。后来虽然该总统令被法院叫停,但是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伊朗影片《推销员》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以及该片女主演仍拒绝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以示抗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曾发表声明,对演艺人士由于宗教和国籍原因无缘奥斯卡颁奖仪式表示忧虑。

  除阿斯哈·法哈蒂外,24日发表联合声明的导演还包括马丁·桑夫列特(丹麦《地雷区》)、汉纳·霍尔姆(瑞典《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玛伦·阿德(德国《托尼·厄德曼》)、马丁·巴特勒和本特利·迪恩(澳大利亚《禁忌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