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贩毒?危地马拉前副总统在美遭到指控

来源:新华社
2017-02-26 20:50:03

  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馆24日发表声明称,危地马拉前副总统罗克萨娜·巴尔德蒂和前内政部长毛里西奥·洛佩斯·博尼利亚因涉嫌贩毒在美遭到指控。美国政府将寻求将两人引渡至美受审。不过,巴尔德蒂通过律师否认了相关指控。

  【在美遭控】

  按美方说法,巴尔德蒂和洛佩斯22日在美国一家联邦地方法院遭到起诉,两人涉嫌在2010年1月至2015年5月密谋贩卖“5公斤以上”的可卡因,且知晓这些可卡因最终将走私至美国。

  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馆表示,正等待美国司法部对两人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美国司法部目前尚未向大使馆发送引渡请求,”声明说。

  巴尔德蒂曾是危地马拉前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的副手。后者2012年上台执政。涉足政坛前,巴尔德蒂当过记者,也曾驰骋商海。身为佩雷斯领导的右翼政党爱国党创始人之一,这名女政客在党内地位举足轻重。

  2015年,时任总统和副总统的佩雷斯和巴尔德蒂均因涉嫌贪腐遭到调查。由联合国和危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认定,两人涉嫌与一个庞大的有组织腐败网络“有染”,私自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

  此外,巴尔德蒂还涉嫌在2009年至2015年间,通过至少70个公共项目,从政府承包商处收取巨额回扣等。

  迫于压力,巴尔德蒂在2015年5月辞职下台,但她否认自己参与腐败。同年8月,她被警方从一家私人医院逮捕,关押至今。次月,佩雷斯宣布辞职,随后也遭到拘押。

  去年,巴尔德蒂正式因贪腐罪名遭起诉。不过,她在危地马拉没有受到与毒品有关的指控。

  【律师回应】

  对于被控毒品走私一事,洛佩斯的律师尚未予以回应。

  巴尔德蒂的律师古斯塔沃·华雷斯表示,其当事人暂未收到有关在美遭控的正式通知。不过,他将立即前往巴尔德蒂所在监狱,告知她有关事宜。

  华雷斯表示,按照法律程序,巴尔德蒂在危地马拉的案件需要先被了结,然后才能讨论引渡事宜。

  他晚些时候代巴尔德蒂发表一份声明,称美方指控是“谎言”,是巴尔德蒂“自2015年以来,遭到的又一次迫害”。

  “无论是成为副总统之前还是上台之后,我从来没有从事过类似(贩毒)活动,”巴尔德蒂在声明中说。

  面对美国起诉,危地马拉外交部在“推特”上回应称,暂未知晓有关巴尔德蒂和洛佩斯在美遭指控的具体事宜。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毒品消费国。随着墨西哥大型贩毒集团延伸触角,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成为贩毒中转站。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先前统计,流入美国的可卡因中,95%途经墨西哥及其水域,其中60%先由中美洲国家转运。(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