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活动日来临!日本推行周五提前下班运动

来源:新华社
2017-02-26 20:50:03

  首相坐禅、听音乐会,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购物、擦皮鞋,大企业员工提前下班去下馆子、购物、度假……

  24日,日本迎来首个“优质星期五”活动日。

  这一运动的目的是改变日本职场的加班传统,同时促进消费,拉动低迷的经济。但是,不少人认为:没多大用。

  【官民齐动员】

  “优质星期五”运动由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共同发起。这项非强制性活动呼吁政府部门和民间企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把下班时间提前至下午3点。

  在24日的首个“优质星期五”,日本政府官员纷纷上阵,作出“表率”。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当天下午前往东京一座寺庙坐禅,然后去听一场音乐会;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说,他将与朋友一起去餐厅吃饭;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上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记者会结束后,他会立即去“干些事”。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来到银座的大商场购物、擦鞋,然后打算与人一起下馆子。为配合“优质星期五”活动,当天商家的擦鞋费用打折,从1620日元降至1080日元。“优质星期五将唤起新需求,希望它能改变日本人过度工作的形象,”石原说。

  为推动这项活动,执政党自民党把对预算案的投票推迟到下周举行。在政府机构所在地东京都霞关,公务员们提前下班,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还在经产省内走入雇员办公室,劝他们早走。世耕弘成也在3点前下班,去玩冰壶。经产省职员野村早奈告诉时事通讯社记者,将与朋友去迪士尼乐园,“周六周日有其他事,很高兴能在工作日去”。

  一些日本企业响应号召,包括一些大企业,比如丰田和日产汽车公司、饮料业巨头三得利公司、大券商野村公司。

  34岁的三得利公司职员铃木真树(音译)与一些同事当天下午来到东京一家艺术博物馆参观。她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们能做一些平时不能做的事。对许多日本人来说,放长假是奢望,不过放一个下午假是可以做到的。”

  【促消费 改传统】

  安倍力推的“安倍经济学”并未改变日本消费疲软的状况,“优质星期五”的目的之一是给上班族更多空闲,以刺激日本国内消费,拉动经济。

  日本SMBC日兴证券公司估算,“优质星期五”运动最高每年可促生635亿日元的消费。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商家行动起来,推出促销活动。在东京,一家餐馆把晚餐的营业时间提前至下午3点,还推出特别菜单和6小时啤酒免费畅饮活动以吸引顾客。

  另一方面,“优质星期五”运动试图改变日本职场长时间加班的传统。日本政府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日本企业雇员中,几乎四分之一每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有“过劳死”风险。2015年12月,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一名24岁女员工因不堪过度加班而自杀,在日本再次引发对职场加班风气的关注。电通公司社长因这一事件辞职。

  日本一桥大学荣誉教授石仓阳子(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加班并不代表工作有效率。“我们在工厂里非常有效率,但是说到白领,工作效率非常低。我们注重的是提高效率和创新,而长时间工作对这些没有帮助。”

  一家公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次原悦子(音译)说,员工下午3点提前下班时,会领到3200日元现金。“我们是需要创新的行业,但是,总是坐在办公室里并不能产生灵感。休个假,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见识一下新事物,创意就会出现。”

  日本软银公司不仅实施“优质星期五”活动,而且从4月开始至2019年3月,每月给员工额外发放1万日元,鼓励他们利用多出的业余时间学习或消费。

  【效果受质疑】

  虽然“优质星期五”运动首日声势浩大,但是许多人怀疑这项活动是否能达到目的。

  日本电视台援引一份调查结果报道,接受调查的企业中,仅2.2%表示,已经实施或预定实施“优质星期五”活动。

  一些中小企业主认为,它只适合大企业,在中小企业无法落实。“下午3点回家就是做梦,”一名50岁的建筑业者说,“其他公司都在拼命赶工期,如果我们说‘我们要回家’,他们就会朝我们喊‘开什么玩笑!’对小企业来说,这完全不现实。”

  东京大田区大田工业联合会会长舟久保利明对时事社表示,“优质星期五”“只是政府部门在桌子上的空谈,不了解中小企业的实情。客户有要求,人手也不足,每周能保证两天休息就很不容易了”。

  对餐饮、零售等行业来说,“优质星期五”反而增加了工作量。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主管表示,他的企业不会参与这项活动。

  在东京街头,一名银行职员说:“我有下午3点银行关门后才开始的业务,所以这并不现实。”(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