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西撒哈拉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社
2017-02-26 20:27:05

  新华社联合国2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西撒哈拉地区近日局势紧张表示关切,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声明说,近日西撒哈拉南部摩洛哥与毛里塔尼亚交界地带的缓冲区局势紧张,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人员近几个月处于对峙状态,古特雷斯对此深表关切,敦促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局势升级。

  古特雷斯敦促双方将武装部队撤出缓冲区,营造有利于恢复对话的氛围,并遵守停火协议。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