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贤不避亲”,还是“许你整片江山”

作者:高 寒 来源:文汇报
2017-02-26 20:27:05

“举贤不避亲”,还是“许你整片江山”

  图片说明: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妻子共同出席活动。东方IC

  驻比什凯克记者高 寒

  近日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签署的一纸总统令震惊了世界。根据这一法令,阿利耶夫任命自己的夫人梅赫里班·阿利耶娃为阿塞拜疆第一副总统。对于这样的任命,外界纷纷猜测,这究竟是总统深思熟虑后的“举贤不避亲”,还是任性的“许你整片江山”?

  不过,相比于舆论界议论纷纷,在多数专家看来,这样的任命并不值得过分惊讶。专家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还要从阿塞拜疆独特的政坛形式和这位新任副总统的出身说起。

  如同很多前苏联国家一样,独立后的阿塞拜疆,在首任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的强力领导下,也形成了强人治国的威权政治模式。在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独立后崛起的一批政治强人中,能在去世后将总统权力顺利交到儿子手上的,老阿利耶夫是唯一一位。

  也正是在老阿利耶夫的治下,一些颇具影响力的家族在阿塞拜疆的政坛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家族往往在苏联后期就开始初具规模,历经几代人经营至今。在俄罗斯独联体问题专家杜波诺夫看来,阿塞拜疆最具影响力的家族有两个———一个是两任总统所在的阿利耶夫家族,另一个是总统夫人梅赫里班·阿利耶娃的娘家帕沙耶夫家族。

  帕沙耶夫家族在阿塞拜疆的政府高层和学术界都有很广的人脉。阿利耶娃的祖父是伊朗裔的作家和文学理论家,她的父亲曾是国家航空学院院长,母亲是出色的阿拉伯问题专家。而梅赫里班的叔叔则是阿塞拜疆前副外长兼外交学院院长。除了在政界和学界的人脉外,帕沙耶夫家族还拥有庞大的家族经济。

  有了这样的家世背景,伊利哈姆与梅赫里班的结合更像是阿利耶夫与帕沙耶夫两大家族的一次联姻。

  时间回到1983年,19岁的梅赫里班·帕沙耶娃就读阿塞拜疆国立医学院刚刚一年。这一年,她嫁给了年长自己3岁的伊利哈姆·阿利耶夫,从此变成了梅赫里班·阿利耶娃。彼时的伊利哈姆正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副博士学位。

  尽管早早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梅赫里班却并没有因此过多耽误自己的学业,在转入莫斯科第一医学院后,于1988年以全优成绩完成了学业,并进入莫斯科眼病研究所工作。如果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梅赫里班也许会成为一位出色的眼科医生,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身社会活动,并最终进入了政界。

  1995年,已经离开医学界数年的梅赫里班从文化领域开始了社会活动。她在这一年,创建了“阿塞拜疆文化之友基金”。2005年,与阿塞拜疆政坛一直若即若离的梅赫里班当选为国会议员,终于正式踏入政坛,就在同一年,早已脱离临床多年的她,凭着一部有关医学人文关怀的论文,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

  梅赫里班此次被丈夫任命为阿塞拜疆第一副总统,难免要面对外界的质疑声。对此,已在政坛历练十余年的她坦然表示,自己此番能够担任副总统,的确得益于丈夫的支持。不过,她同时也强调,自己“清楚所负责任的严肃性,不会让总统和信任我的人们失望”。

  尽管梅赫里班以第一夫人的身份成为第一副总统,放眼全球政坛也是难得一见,但熟悉阿塞拜疆政坛的专家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形式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的动作,无论对政坛,还是对民间都不会产生影响,毕竟,梅赫里班多年来早已被认为是阿塞拜疆的“二号人物”,而“二号人物”背后,站着出了两位总统的阿利耶夫家族和影响力巨大的帕沙耶夫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