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党在国会议员补选失利后内讧加剧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6 20:18:17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在一场国会议员补选失利后内讧加剧,党内一些大佬要求党魁科尔宾辞职,但科尔宾声称自己不该为选举失败负责,拒绝辞职。

  曾经在工党执政时担任过英国外交大臣的戴维·米利班德25日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工党处于最近50年来最疲弱的时期,工党在科尔宾的领导下急剧左转是一条错误的路线。工党面对的不仅是一次选举失利,而是要思考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在两天前举行的科普兰选区国会议员补选中,保守党候选人特鲁迪·哈里森出乎意料地击败工党候选人。在过去80多年来,这个选区的国会议员席位一直都是由工党把持的,因此这次选举落败被工党称为“屈辱性失败”。

  工党党魁科尔宾表示,选举结果令人失望,但他不会因此辞职,他会继续带领工党前进。

  工党的主要支持者、英国工会联盟秘书长杰拉德·科因表示,这是工党的一次“灾难性”失败,表明工党与劳工阶层之间的裂痕加剧,科尔宾必须为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负责。

  工党副党魁汤姆·沃森25日前往苏格兰出席当地工党举行的会议,他在会上力挺科尔宾继续留任。沃森说,目前不该考虑更换领导人的问题,而是要设法拉近工党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表示,这次国会议员补选的结果表明工党已经与劳工阶层“完全脱节”,保守党才能真正代表中下层选民的利益。

  科尔宾于2015年9月当选工党党魁,但工党内部一直内讧不断,党内不少人指责科尔宾在“脱欧”公投前后首鼠两端,工党影子内阁的多位重量级人物辞职,导致党内矛盾加剧。2016年9月,工党再次举行党魁选举,科尔宾获得连任,但党内反对他的力量依然强大。中新社伦敦2月25日电 (记者周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