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在石家庄市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6 20:02:57

中国日报北京2月26日电 2月24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陈吉宁实地走访调研了石家庄市区及下辖的新乐市、晋州市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锅炉改造情况及小企业群生产排污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现场、直查问题,是督查组最常用的督查方式。陈吉宁一行到达石家庄后,便直接驱车赶往位于石家庄新乐市的河北新化股份有限公司,调查重点污染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在公司厂区内,循着刺鼻的硫化氢气味,溯源追根,仔细查看洗气塔和洗气废水循环池设施运行情况。来到企业锅炉房内,陈吉宁仔细查看该公司近期锅炉负荷及氮氧化物在线排放数据,对数据进行详细比对。“企业无组织排放也是污染排放的重要部分,这个问题不解决,只是固定源达标排放,并不是企业的真实排放水平。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抓实抓好。”陈吉宁对同行的地方和企业人员讲。

VOCs是PM2.5和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也是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在此次专项督查中,陈吉宁着重关注了VOCs排放重点行业的污染排放和治理现状。走在华北制药有限公司发酵车间前的道路上,陈吉宁表示,“几十米的距离内就能闻到不同的气味。企业要尽快着手VOCs的治理工作,力争从源头上实现减排。”

石家庄市各县几乎都有特色产业,但很多都是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超标排放严重的“散乱污”企业,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当地有多少家这样的企业?你们的工艺水平如何?企业效益怎么样?有没有上环保设施?……”陈吉宁一行来到石家庄沃尔森板业有限公司,在锅炉改造现场,他详细了解该区域内硅酸钙板行业的工艺水平和环保设施情况。

在沃尔森板业有限公司对面,有一家大门紧闭的石膏粉企业,陈吉宁踏着地上厚厚的石膏粉尘走了进去,简陋的车间内,原始的粉磨机器上被厚厚的一层锈迹包裹,车间地上更是被大量粉尘覆盖。几个工人自称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全身上下也是落满了白色的粉尘。“这么落后的工艺水平,企业的竞争力在哪里?这样的企业不退出,好企业不会进来,好环境也很难实现。”陈吉宁说。

24日晚,陈吉宁主持召开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市直各部门以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共同分析研判石家庄市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2016年,石家庄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大气十条”实施,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但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复杂,全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上升了11.2%,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二,在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差的后十个县区中,石家庄市5个县区名列其中。今年1月份,石家庄市的PM2.5浓度更是达到20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1.5%。

陈吉宁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石家庄市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但同时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全市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1、2月份各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不降反升”,这里面有气象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压力传导不够、县镇一级问题突出,管理粗放、“散乱污”企业扎堆、道路扬尘严重、重污染天气应急不落实等问题尚未解决。希望通过这次督查,一方面让各种问题“水落石出”、充分暴露,另一方面,重点抓住区县这个关键和薄弱环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真刀真枪把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好。

陈吉宁要求,当前,石家庄市及各区县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摒弃“抓环保会影响发展”、“环保必须花大钱”、“环保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等错误观点。要清醒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改善空气质量。要下大气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要坚决依法取缔,推动污染物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塑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好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抓好抓实县镇一级的工作,将散煤、扬尘、机动车等治理任务明确化、清单化,并把重点排放企业落到网格里,建立责任制,加强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增强应急措施的针对性,狠抓预案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可核查。要强化科技支撑,组织专家队伍,帮助石家庄市及各区县加强源解析,提高治理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潘一侨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