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实施报复?白宫记者会拒绝多家主流媒体入内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5:14:25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在公开场合痛批媒体,并疑似以实际行动实施报复。当天,白宫将经常公开批评特朗普的多家主流媒体,比如《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等,排除在记者会之外,引发媒体强烈抗议。

据《卫报》报道称,24日下午,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没有像往常一样举行电视直播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而是挑选了10多家媒体参加一场小型闭门记者会。《纽约时报》、CNN、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每日邮报》、《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要求参加但遭到拒绝。美联社和《时代》周刊的记者虽然受到邀请,但为了抵制白宫此举也没有出席。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称,参加时还不知道有多家媒体被排除在外。此后,该机构也发声抗议。

主流媒体被挡在门外,可多家保守派新闻机构,像是布莱巴特新闻网、和《华盛顿时报》则获准进入。

此外,这场被斯派塞称为“小型碰头会”的活动没有在以往的新闻发布厅,而是在斯派塞位于白宫西翼的办公室举行。《卫报》称,尽管美国前任政府偶尔会召集少数媒体参加吹风会,但像这次一样由白宫挑选媒体参加一场本应是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活动,“极其罕见”。

为何要拒绝多家主流媒体入内?对此,斯派塞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而是在记者会上宣称:“我们已经显示出了对媒体的足够开放……与以往任何一届政府比,我们的媒体大厅都更开放。”他的这番说辞显然无法服众,更多人相信这是特朗普或白宫以实际行动报复那些经常批评他们的媒体。24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再次痛斥媒体虚伪,指称“假媒体不是我的敌人,而是美国人民的敌人”。

行业组织和各大媒体纷纷表示抗议。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杰夫·梅森说,该协会“强烈抗议”特朗普政府的作为,表示将与白宫方面进一步讨论此事。《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迪安·巴奎称白宫这一做法史无前例,并强调通过媒体自由确保政府透明度“明显涉及关键国家利益”。

但白宫发言人斯特凡妮·格里沙姆却表示,媒体所说的被排除在记者会之外“不符合事实”。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