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饷门”持续发酵 法国检方扩大对菲永调查或影响总统大选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4:18:03

“空饷门”持续发酵 法国检方扩大对菲永调查或影响总统大选

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图片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月24日晚,法国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宣布,决定对右翼总统候选人菲永涉嫌滥用公共资金、亲属“吃空饷”等指控展开更全面的司法调查。

该检察官办公室建议任命一名法官全面负责此项司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菲永或其家人提起诉讼。预计此项调查将持续数月,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在去年11月法国右派共和党的党内初选中,菲永获得了超过430万张选票,以66%的支持率击败同是前总理的朱佩,成为2017年法国大选总统候选人。多家民调机构也曾预测,他将在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与极右翼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短兵相接”,并击败后者。

然而今年1月,法国媒体爆料称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998至2012年,以议员助手的名义领取工资约6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3万元),但并未真正工作。这与菲永向来宣称的“两袖清风”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当月25日,法国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宣布对菲永展开调查。

此后,菲永的两个孩子也遭到调查。有消息称,菲永在担任议员期间也曾经挪用约8.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1.6万元)政府资金用于支付两个孩子对自己的“专业帮助”,而那时两人还只是学生。法国法律允许议员雇用自己的家庭成员当助手,但这种雇佣关系必须名副其实。

菲永已多次否认上述指控,并称所谓“空饷门”完全是“专业的陷害”,只是对手希望将自己置于总统候选人队伍之外的一种手段。24日晚,法国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决定扩大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菲永的律师团队发表声明称,他们相信这些调查将“还菲永和他的家人以清白”。

本月6日,菲永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聘用妻子作为议员助手虽然不违法,但在道德层面是一个错误,他向法国人民道歉,并将在网上公布妻子的收入信息以及其财务报表。他同时表示,作为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他将把选战进行到底,不会退选。“我再次宣布,从今晚开始,这是刚开始的新竞选活动,我会是当选总统的候选人。”

据悉,新的调查团队将获得更多权限,动用更多调查资源,包括监听菲永的手机或决定对其实施软禁等,负责的法官有权决定是否对菲永提起诉讼或终止调查等。

菲永1954年出生于法国勒芒,现年63岁,曾作为部长执掌法国劳动部、高等教育部等,2007年被时任总统萨科齐任命为政府总理。他与佩内洛普于1980年成婚,育有5名子女。去年11月赢得共和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后,他曾再三感谢妻子为家庭作出巨大奉献,称“孩子们主要由母亲养大”。佩内洛普先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她从未介入过丈夫的政治生活。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