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再惹争议 白宫幕僚长涉嫌违规私洽FBI高层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5 13:22:16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 美国媒体近日爆料称,去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方面“反复接触”。为力证清白,白宫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出面批驳相关媒体报道失实。然而,白宫却又给自己惹了一个大麻烦。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24日报道,白宫当天承认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和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私下谈论了该情报机构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联系一事的调查进展。此举涉嫌违反司法部相关规定,恐将破坏调查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白宫显然违反了为大家普遍接受的规定和程序,”联邦调查局前特工阿里·索番表示,“身为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人员,我们大家都知道不应该让一项未结调查受到任何政治干涉。任何形式的政治影响都被视作违反现有的规定和程序。”

联邦调查局退休特工迈克尔·杰尔曼认为,科米和麦凯布的所作所为可能会妨害调查。“身为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人员,却与潜在的目击者或调查对象谈论调查进展,这是违法的。显而易见,如若司法部最终决定针对此事提起检控,(普里伯斯与科米和麦凯布)的这场对话将会成为被告开脱罪责的证据。再者,即使联邦调查局高层真的认为现行调查完全是瞎扯淡,他们也应当先结束调查,然后向公众解释原因,而不是把他们的看法泄露给调查之外的任何人。”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罗恩·怀登要求科米出面解释为何要与普里伯斯私下谈论调查内情。“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就某些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联邦调查局调查发现的事情发表政治性断言,这是公众了解(调查进展)最糟糕、最错误的方式,会对我们的民主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美国人民理应获得真正的透明度,科米局长必须走到人前,接受公开质询。”

本月14日,美国《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率先报道了特朗普竞选团队在大选期间同俄罗斯保持联系一事。白宫对此非常不满。次日,普里伯斯和麦凯布在会议间隙谈论了该局针对此事的调查情况。普里伯斯后来又联系了科米,要求该局出面批驳媒体报道失实,但后者以调查仍在进行中为由表示拒绝。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