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谈判取消 统一前景愈发暗淡

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17:11:21

新华社尼科西亚2月24日电 综述: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谈判取消 统一前景愈发暗淡

新华社记者 张章

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原定于23日举行的统一谈判因土族方面拒绝出席而取消,这让本就困难重重的统一前景愈发暗淡。

2015年5月,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重启统一谈判进程。在21个月的磋商中,虽然分歧不少,双方也取得不少成果,达成一些共识。但是,这一进程因塞浦路斯议会近日通过的一项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引起土族方面强烈不满而戛然而止。

1950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浦路斯举行了一次只有希腊族居民参加的公投,超过95%的参与者支持塞浦路斯与希腊合并。本月10日,塞浦路斯议会通过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要求公立学校在公投纪念日提示学生铭记这段历史。土族方面对此强烈不满,拒绝出席23日的统一谈判,并要求希腊族方面废除该修正案。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古里亚莫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土族方面的行动不啻于给本就流于形式的统一谈判提前宣判死刑。虽然双方在谈判中达成一些共识,但是基本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双方围绕真正关键的问题分歧仍然很大。

旨在建立一个“两族双区联邦制”国家的谈判中有众多问题亟待解决,包括领土问题、当年被迫离开家园居民的补偿问题、未来联邦政府的权力分配问题等,而最为敏感、最为关键的问题则是安全和保证国问题。

1974年,土耳其以保证国身份出兵,控制塞岛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希腊族方面认为,保证国制度造成国家分裂40多年的局面,因此坚决要求废除这一制度。

今年1月,希土两族领导人和土耳其、希腊、英国三个保证国的外交事务代表在瑞士举行首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主要商讨安全和保证国问题。但是会议最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地评论说,土族之所以拒绝原定于23日的谈判,是在为土耳其将于4月举行的修宪公投争取时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认为就塞浦路斯问题达成的任何妥协都会引起民族主义者不满,从而危及修宪公投。

但古里亚莫斯认为,不管修宪公投结果如何,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立场缓和的可能性都不大。他说,塞浦路斯问题看似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但要知道入盟对土耳其来说本非易事,与其为了一个不知何时能实现的目标而妥协,还不如抓住眼前利益,在东地中海占据一个战略要地,同时可能在未来该海域附近天然气开发中分一杯羹。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赫里斯托祖利季斯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谈判需要两方参与,现在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已经准备随时重回谈判桌,谈判能否继续取决于土族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