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亿万富翁们的钱从哪来,要怎么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4 16:41:48

美媒称,前十位亿万富翁——九名来自美国,一名来自西班牙——的财富净值合计5820亿美元。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运用自己的财富是一个备受关注和有争议的话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22日发表文章称,财务研究公司Wealth-X即将发布的世界十大亿万富翁排行榜显示,仅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个人的财富,距离邪恶博士的要价也就只差100亿美元而已。这位微软创始人以893亿美元位居该榜单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他的朋友、拥有735亿美元财富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在今天尤其是这样。有关金钱的议题——比如贫富悬殊和为富裕阶层减税——都属于当今最热门的话题。

肯定有盖茨、巴菲特和布隆伯格这样想要拯救世界的亿万富翁,他们承诺捐赠自己的财富。前十位中的其他亿万富翁也参与慈善,不过他们仍然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上,比如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Google母公司字母表公司(Alphabet)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分别排名第四、第五和第十。

然而,排在前10或前20之外的许多亿万富翁要低调得多。

“我们知道跟其他人——哪怕是特别富有的超高净值家庭——相比,亿万富翁个人或家族的情况是非常不一样的,”美国信托公司(U.S. Trust)家族办公室全国业务主管贝琳达·斯内登(Belinda Sneddon)说。

“在如何投资自己的资产和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组合上,他们有所不同,”斯内登说。“从许多方面讲,他们面临的风险都与普通人不一样,不管是就个人风险还是网络风险而言。在考虑结构性决策时,他们往往想法有别,既要从接班人规划的角度看问题,也要围绕自身和家族利益搭建架构。”

但与其他任何经济群体一样,亿万富翁彼此之间的差别也很大。从他们如何积聚数百亿美元财富,这财富如何增长,可以看出当下经济的许多问题。

通往亿万财富的道路

在排名前十的亿万富翁中,有六人是在科技行业获得了财富。但Wealth-X的研究发现,在上榜的所有亿万富翁中,处在科技行业的在全世界有114人,是人数第六多的行业。

金融业产生了最多的亿万富翁,有377人,占世界上所有亿万富翁的15%。第二多是工业集团,有317人,占13%。

在此之下,特定行业的集中度有所下降。房地产业以141人位居第三。自认为处在非营利行业的群体(意味着他们是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财富,或者是继承)排在第四位,有122人。制造业排第五,有120人。

尽管相比其他地方,美国的亿万富翁往往更为人所知,但欧洲的亿万富翁总数更多(不过他们的财富总额少于美国的亿万富翁)。

亚洲在快速赶上。据瑞银(UBS)估算,亚洲每三天就诞生一名新的亿万富翁,而该地区65%的亿万富翁集中在中国。

尽管中国亿万富翁的数量在快速增长,但全球亿万富翁的增长速度却在减慢。Wealth-X表示,至2020年,全球亿万富翁数量将达到3250人,比早年预计的3873人少16%。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

钱多得要怎么花

对于钱多得几辈子也花不完的人,我们该期待些什么?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谁。

反贫困慈善组织乐施会国际联会(Oxfam International)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八名亿万富翁拥有的财富与全世界一半人口——或说36亿人——的财富相当。

“每10个人里就有1个人仍以平均每天不足2美元的钱过活,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如此多的财富掌握在如此少的人手中,让人难以接受,”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温妮·比扬依玛(Winnie Byanyim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平等正在令数亿人陷入贫困。”

对许多亿万富翁而言,慈善正变得重要起来。出现这种趋势,不只是因为巴菲特让最富裕人群捐赠至少一半财富的协议“赠予誓言”(Giving Pledge)的影响,也不局限于有慈善捐赠传统的美国。

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哪怕他是个亿万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