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警察局首次“女人当家” 56岁迪克任局长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16:37:52

英国政府22日宣布,将由克雷茜达·迪克接替伯纳德·霍根-豪出任伦敦警察局长。这是伦敦警察局188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警察局长。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说,“当前反恐形势严峻,欺诈和网络犯罪日益盛行,她(迪克)接手的工作是英国警界最高难度、最受瞩目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赞迪克“具备领导首都警察应对挑战所需的卓越品质”。

常被代称为“苏格兰场”的伦敦警察局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警察机构之一,下辖警员超过4万名,负责整个大伦敦地区的治安,也担负反恐、保卫英国王室安全等国家安全职责。

迪克现年56岁,在警察系统有31年工作经验,曾入选英国广播公司2013年评出的“英国最有权力百名女性”榜单。

不过,多年前伦敦警方的一起误杀枪案被视为迪克履历上一个“污点”。

2005年7月22日,居住在伦敦的27岁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因被误认作自杀式袭击者,遭警员枪击身亡。按照警方的说法,梅内塞斯穿着厚厚的外套,闯过地铁验票口栅栏,冲进车厢,追踪的警察遂连开数枪将他打死。此前一天,伦敦刚发生四起未遂爆炸袭击。而同月7日,伦敦遭遇连环爆炸袭击,52人丧生。

迪克当时是追捕梅内塞斯行动的负责人,尽管陪审团此后认定她无过错,但这一事件被认定为警方误杀。

政府宣布对迪克的新任命后,梅内塞斯的家人发表声明,提出异议。(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