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表示不会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

作者:李文清 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15:46:22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3日电(记者李文清)正在墨西哥访问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23日表示,美国不会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也不会因此动用军事力量。

舆论普遍认为,凯利的表态旨在平息墨西哥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欲加大力度遣返非法移民的不满和担忧,缓和双方紧张关系。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外长比德加赖23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举行会谈。双方就移民政策、国家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培尼亚在会谈中重申保护在美的墨西哥人民及其权利是墨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墨西哥将与美国进行全面协商,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墨西哥总统府援引培尼亚的话说,此次会面是“双方加强对话的重要时刻”,强调双方愿继续保持对话,但必须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行。

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表示,墨美双方将在移民、国土安全等问题上继续进行对话和谈判。

美国国土安全部本月21日公布的两份备忘录显示,特朗普政府有意加强对美国境内非法移民的执法力度。如果新规付诸实施,或将导致数以百万计非法移民遭遣返。受这一措施影响最大的是大量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