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武”下月起上缴所有武装

来源:文汇报
2017-02-24 14:59:48

哥伦比亚政府日前宣布,该国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将于3月1日起向联合国上缴所有武器装备,上缴工作将分三阶段进行,预计将于6月1日完成。

据埃菲社报道,哥伦比亚政府军高级将领弗洛雷斯表示,“哥武”将在3月1日上缴其拥有的30%的武器装备,5月1日再上缴30%,并最终于6月1日全部完成。

联合国方面的消息称,在860多名“三方监测和核查机制”协调员的陪同下,上周已有近7000名“哥武”成员从全国各地抵达哥伦比亚中部的阿瓜博尼塔地区。在完成武器上缴后,他们将在这里开始全新的生活。

联合国特派观察员代表团团长阿基诺表示,在位于首都波哥大和8个大区的办事处以及26个地方监督站,“哥武”和政府成员将共同监督上缴工作,确保各方对停火协议的严格遵守。一同监测的还有来自16个国家的350名联合国特派团观察员。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伦比亚存在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据信有大约8000名成员。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持续不断,导致20多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去年11月24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与“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埃切韦里签署新和平协议,宣告该国长达52年的内战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