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警方说死亡朝鲜男子身上发现化武成分

作者:刘彤 林昊 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14:25:18

新华社吉隆坡2月24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警方24日说,经过初步化验,13日死亡的朝鲜籍男子身上检测出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成分。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马来西亚科技和创新部下属化学部门的化学武器分析中心对从死者眼部粘膜和脸部提取的样本进行分析检测,检出了VX神经毒剂。

声明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马来西亚国内有关化学武器的相关法律均将VX神经毒剂列为“化学武器”。

声明还说,其他化学成分还在进一步分析当中。

这份声明并未提及这名朝鲜籍男子的死亡原因,但哈立德当天晚些时候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向媒体表示,“朝鲜男子金哲的死亡原因是致命化学武器VX神经毒剂”。

根据马方公布的信息,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寻求医疗帮助,但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6日说,死亡男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这一说法遭到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否认。

马来西亚警方已经先后逮捕4名嫌疑人,包括一名越南籍女子、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子、一名马来西亚籍男子和一名朝鲜籍男子,其中马来西亚籍男子是印尼籍女子的男友,他已获得保释。

哈立德曾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认为这是一起经过策划的事件。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法律家委员会发言人22日说,马方无视朝方的正当要求和国际法,在没有朝方在场的情况下,对死者遗体强行解剖,是侵害朝鲜主权、违背人伦道德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