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施压釜山撤慰安妇像 民众:你是哪国政府

作者:金惠真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4 14:25:1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金惠真】韩媒23日爆料称,韩国外交部给釜山市政府和地区政府发公函,要求他们将民间组织设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移除,此消息引发韩国民间团体猛烈批评。 

韩国《金融新闻》23日称,多名釜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士22日对该报表示,韩国外交部本月14日给釜山市政府、釜山市议会、釜山东区政府发去公函称:“设立慰安妇少女像违背国际礼仪,违反了国内道路法施行令,请予以移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重申了上述公函中的立场。韩国News1通讯社称,当有记者问赵俊赫:“日本14日首次公开含有‘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内容的学习指导要领草案,韩国政府选在同一天发公文要求移除慰安妇少女像,时机是否不妥?”赵俊赫回答说,“两件事毫无关联。”

对于中央政府的要求,慰安妇像所在地釜山东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收到公文有一段时间,但这并不是仅凭我们的力量能解决的事。据韩联社23日报道,釜山东区一名相关人士当天透露,“区长表示,在他任期内不会移除少女像,这一立场没有变”。

今年1月,釜山东区区长朴三硕曾炮轰韩外交部称,“外交部如果想撤慰安妇像,就请亲自动手,区政府恕不奉命”。

对于韩国外交部的做法,釜山市民团体“守护少女像的釜山市民行动”23日表示:“外交部只知道替日本代言,却忽略为守护少女像而努力的韩国民众的心声。我们不禁怀疑,这样的外交部是我国政府的行政部门吗?”该团体还表示,将众志成城坚持守护少女像。News1通讯社23日称,釜山东区政府和“守护少女像的釜山市民行动”组织计划24日就在慰安妇少女像旁设监控摄像头一事商谈。

城南市市长、共同民主党议员李在明批评称,“外交部不是安倍政权设在韩国的办事处。看到这样的屈辱外交,感到悲哀。政府应立即取消公文并道歉,因为你们伤害了韩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国民之党党首千正培则称:“真不知道这个政府到底是哪国的政府。”

《金融新闻》称,有分析认为,韩外交部明知此举将招致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弹和抗议,仍执意给地方政府发公函要求移除慰安妇少女像,是想显示韩国政府对设慰安妇少女像一直持反对立场。也有分析认为,外交部此举是做给日本看的,欲告诉日本“韩国正尽一切努力”。韩国《中央日报》23日称,外交部向釜山政府发公函的两天后,即16日,韩日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双边会谈。韩方在会谈中向日本介绍了韩国政府为移除少女像所做的努力。日本政府为抗议韩国民间组织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立慰安妇少女像,于今年1月9日召回驻韩大使,至今未返。日本大使职位空缺的时间每天都在刷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