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访问墨西哥遇冷 墨外长很强硬:不接受移民新政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4 11:18:08

美高官访问墨西哥遇冷 墨外长很强硬:不接受移民新政

2月23日,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右)毫不掩饰对特朗普移民新政的愤怒之情。(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高琳琳)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抵达墨西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斯·蒂勒森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受到冷遇,因为墨西哥政府拒绝接受特朗普提出的新版移民和驱逐政策。

美方21日公布了更加严厉的移民政策,计划将所有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都遣返至墨西哥,无论其国籍如何。此政策一出立即引发墨方的强烈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2日报道,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当天在欢迎仪式上毫不客气地表示,墨政府和人民没有任何理由接受他国政府单方面强加的规则条款。

蒂勒森和凯利此行的目的就是通过对话迫使墨西哥方面接受特朗普的新政策,结果比德加赖的这番表态着实给两人的墨西哥之行增加了不小的困难。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23日,比德加赖在记者会上说:“对于可能给墨西哥人和墨西哥工业造成损害的政策,墨人民感到既担忧又愤怒。”同时,他也认为重建两国关系任重道远,双方应该克制不满,将双边关系建立在信任和友善的基础之上。

蒂勒森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得州人,一直以来都将墨西哥视为“非常亲密的邻居”,不过两国关系中总会存在分歧。凯利则再次强调,美国不会有大规模的遣返计划,也不会动用军队参与移民遣返行动。

此外,在蒂勒森和凯利二人结束访问返回美国之前,还与墨西哥总统涅托举行了闭门会谈。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