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制出使用条形码激光扫描技术的新型显微镜

来源:新华社
2017-02-23 19:09:08

新华社堪培拉2月23日电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制造出一台新型显微镜,能够使用条形码激光扫描技术拍摄活体动物血管内的血细胞和脑神经元的动态影像。

领衔研究的史蒂夫·李博士是澳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光学工程专家。他表示,这台新型显微镜可以用来分析复杂的医学问题,包括血液病、癌症、神经系统疾病等。新型显微镜可以“快进”或“慢放”,以捕捉血液中细胞移动或脑神经元活动,比市场上现有的其他显微镜更为灵活和先进。

条形码扫描仪常见于超市里的物品分类。澳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将条形码扫描仪等技术应用于新型显微镜。通过在激光显微镜中安置条形码扫描仪所使用的多面镜,照明激光经过速度可变的可转动多面镜的反射,可以对生物样本进行快速扫描。新技术将以往常用的10面镜增加到36面镜,同时增加激光强度,实现激光射线扫描速度加倍,时间缩短到数千分之一秒。

李博士说,这一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在显微镜系统中使用了更先进的电子和定制软件控制,从而实现每秒800帧的实时成像。

相关论文发表于德国《生物光子学杂志》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