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努力摆脱对石油依赖 未来将逐步开发旅游市场

作者:崔龚荣秀 来源:环球网
2017-02-23 17:33:28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彭博社2月22日报道,为进一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沙特拟定了“2030发展愿景”,包括投资发展旅游业的计划。

  报道指出,当前沙特并未做好全面迎接游客到来的准备。虽然沙特每年都有大量外国游客到访,仅去年就有1800万人,居阿拉伯国家首位,但有必要指出的是,这些游客几乎全是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普通游客少之又少。

  让普通游客止步的原因包括沙特不颁发旅游签证,以及该国的禁酒令、对着装的严格要求以及性别间交往限制以及沙特的“宗教警察”等因素。许多沙特公民也宁愿去迪拜度假,因为在那里可以穿任意的服装、享受夜店生活或者看几场电影。

  不过,一家英国旅行社去年就组织了一场赴沙特旅游的团体游。该旅行社指出,当时每位游客需付款大约6000美元,尽管组织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它需要具备“邀请签证”,但有很多游客就是想去这个寻常难以抵达的地方去看一看。今年该旅行社将继续组织类似的赴沙特旅游活动。

  沙特政府也希望开发这种商机。据报道,发展旅游业是沙特政府“后石油”(即“2030发展愿景”)计划的举措之一。沙特认为,此举将创造诸多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降低石油依赖性,并打开沙特面向世界的大门。

  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沙特官员表示,许多博物馆等旅游景点正在建设中,这些景点会让穆斯林了解原汁原味的伊斯兰教。沙特政府也已拨出50亿里亚尔(约合人民币91亿元)投资文化遗产,同时鼓励私人企业投一些旅游项目。(实习编译:崔龚荣秀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