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说“福岛很安全”,环环走到了福岛核电站一公里处……

作者: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3 17:32:53

  汽车行驶经过福岛第二核电站,进入核辐射重灾区大熊町后,逐渐接近福岛第一核电站,公路上的核辐射浓度指示牌数字一路飙升。在距离核电站1公里处,出现拉起铁栅栏的入口,并有专人看守,核电站里矗立的烟囱已经清晰可见。记者刚下车,口鼻就感觉到说不出的难受,嗓子发干,肺部仿佛也有异样,暴露在空气里的皮肤阵阵发痒。向守卫表明身份后,他十分警觉,不允许记者进入,不允许从外部拍照,他本人也“不能接受采访”。

  2.“几年后真有什么事,政府会怪我们活得太久”

  从核电站返回磐城市途中,汽车经过大熊町原政府办公楼。现在这里大门紧锁,杂草丛生,唯有画在建筑外墙上的两只熊还在卖力宣传家乡特产——大熊拿着稻穗,小熊手捧西柚。核事故发生后,町政府搬到磐城市,当地居民也一起住进了搭建在磐城的临时住宅内。

安倍说“福岛很安全”,环环走到了福岛核电站一公里处……

  位于磐城的福岛县水产会馆附近有一处临时住宅区,平房,木质结构,两户一栋,条件十分简陋。出租车司机米米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种木制房屋已经算好的了,很多临时住宅是组装式简易房屋,更加艰苦。

安倍说“福岛很安全”,环环走到了福岛核电站一公里处……

  住在这里的居民五十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发生大地震4个月后,他们一家四口搬进这间7.4平方米的房屋里。“房子再小住6年也习惯了,最大的问题是水”,五十岚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她全家的生活用水都是桶装矿泉水,“喝的,做饭的,都用矿泉水。担心学校的水不干净,每天给孩子带水”。洗澡怎么办?五十岚无奈地说,光按现在的用法已经要花很多钱了,再用来洗澡肯定无法承受。至于食品,五十岚说:“政府说市面上销售的食品都经过了检测。既然住在这里,只能相信政府。”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