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不能退!南非政府欲退出国际刑事法庭 高等法院:违宪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23 17:32:53

想退不能退!南非政府欲退出国际刑事法庭 高等法院:违宪

  资料图:国际刑事法庭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南非政府去年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庭,位于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高等法院日前宣布,该决定违反宪法且无效,将要求政府收回成命。

  香港媒体2月23日报道称,南非是国际刑事法庭《罗马规约》的最早缔约国之一,不过在2015年主办非盟峰会时却收到国际刑事法庭的逮捕令,要求逮捕前来参会的苏丹总统巴希尔,南非政府并未执行。此后,北豪登高等法院判南非政府没有执行国际刑事法庭的逮捕令违宪。   

  对此,南非政府认为伤害了南非的国家利益和在非盟中的形象。去年10月,南非外长马沙巴内签署文件,向联合国发出退出通告,正式启动退出国际刑事法庭的程序。根据规定,在联合国秘书长收到通知之日起的一年后,退出决定将正式生效。  

  北豪登高等法院裁委会副主席莫哈佩罗日前裁定,这个2016年10月19日由外交部长签署的退出通告,事先并没有经过国民议会的表决通过,政府高层这种不经过议会同意的决定违反宪法,是无效的。他要求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和司法部长马苏塔以及总统祖马收回这个退出通告。

  国际刑事法院2002年成立,该机构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託其审理的案件,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追究相关个人的刑事责任。非洲国家占其缔约国的三分之一。去年10月,蒲隆地率先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庭,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个退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