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被排斥在特朗普核心圈之外?美国务卿急于提高媒体曝光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7-02-23 17:32:53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任以来一直保持低调,但这或许不是他有意为之,而是迫于无奈。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月22日报道,蒂勒森要求他的助手们想法设法提高他的媒体曝光率。

  报道引述美国国务院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蒂勒森的助手们让国务院的工作人员草拟一份文件,提出可以帮助这位新任国务卿与记者们打成一片的明确方法。

  蒂勒森上任以来,他鲜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这和前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高调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外交官员越来越担忧,蒂勒森会引导国务院走向何方,他们还担心自己的新老板在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面前没有足够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近来还有消息称蒂勒森似乎正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局外人”。特朗普宣布实现巴以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之前,身为国务卿的蒂勒森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除此之外,特朗普上任后还取消了国务院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politico”网站分析称,蒂勒森寻求提高媒体曝光率恰恰表明上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他担心自己真的会被排斥在特朗普政府核心圈之外。但蒂勒森,一个习惯同记者保持距离的前公司高管,可能也不会像他的前任那样行事如此高调,毕竟在特朗普治下,同新闻媒体接触意味着要冒不小的风险,特朗普非常在意他的下属在媒体上的表现,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会引火烧身。可在特朗普的手下工作,蒂勒森又必须要学会如何在镜头前好好表现,因为这样才能博得酷爱媒体的总统的好感。

  对于蒂勒森而言,他还要面临一个挑战: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有些反复无常,而他似乎无法跟总统保持步调一致。

  “蒂勒森显然是一个有天赋、有能力的家伙,”艾略特·科恩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现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授课,“现在的问题是,他是在特朗普政府工作,大家都推测他们二人想法不同。”

  眼下,如何应对媒体只是国务院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之一。人员短缺、部门削减、高层领导缺位……这一切都让普通工作人员备感焦虑。“我们有大把人才干坐着,因为没有人下达政策指引,”国务院内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而特朗普任命的官员们还在熟悉工作,并且他们对与基层公务员打交道持谨慎态度,“感觉就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吃午饭时特朗普他们一群人都围坐在一起。”

  蒂勒森现年64岁,1975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目前,他的外交团队尚未组建完毕,116个关键职位空缺中,只有两个职位有了着落。蒂勒森曾向特朗普提名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为副国务卿,但特朗普称艾布拉姆斯在竞选期间曾“诋毁”自己,否决了这一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