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省“旋转门”事件不断发酵

作者:贾文婷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3 14:02:28

  近日,关于多名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省)官员为离职后去利益相关团体就职而请托斡旋事件的调查有了新进展。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2月21日公布调查中期报告,称新增违法相关案件17起、违法案件总数已达27起、共计16人涉案。松野表示,文部省有组织地参与违反再就业规定的行为得到了证实,将加大案件的惩处力度。

  中期报告指出,文部省人事课为便于由前职员岛贯和男负责的斡旋事宜顺利交接,曾制作过一份备忘录。报告推测该备忘录在2010年7月前后就已存在,人事课事实上已将斡旋公务员再就业作为一项长期业务,触犯了相关法律。松野还介绍了监视委认定违法案件的详情。目前,尚有11起案件无法确认是否违法,将继续进行调查,最终报告计划于3月底公布。

  公务员离职后到利益相关团体或高校就职已成为日本官场腐败的温床。日本于2007年修改了《国家公务员法》并于次年12月开始执行。该法明文规定,在职公务员不能斡旋同事或前同事再就职、不可到利益相关的企业或团体求职,但许多日本官员却对禁令熟视无睹,不少政府官员更倾向于提早退休或离职,迎接事业“第二春”。斡旋再就职现象普遍存在于日本中央行政机构中。

  以手握各大高校拨款权的文部省为例,每个财年文部省都掌握着国立大学的巨额拨款,还有提供给私立大学、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的大量补助金。对于日本高校来说,国家的经费或补助金是支撑学校正常运营不可或缺的经济来源,大学方面希望有文部省背景的职员来大学工作,提示些多拿经费的方法。此次中期报告提出,包括岐阜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主动联系文部省,希望为其物色人才,此举助长了官场“旋转门”的风气。

  有分析指出,公务员经斡旋后再就职现象扎根于日本官场,但相关监察机构认为只有找到邮件往来等确实的证据,才能认定事件的违法性质。此次中期报告中认定的新增违法案件,均是内阁府再就业等监视委员会找到邮件往来等物证、且与当事人的口供相吻合。民进党议员在国会问责时,质疑内阁府再就业等监视委员会调查工作的实效性,认为如果当事人否认参与斡旋事件、拒绝提供相关资料,那么事件就很难再深究。要在日本官场彻底关上“旋转门”,必须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记者 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