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沙特阿拉伯 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2-23 13:31:06

据彭博社2月20日迪拜报道,俄罗斯已在去年12月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当时,两国都已开始限制产量,迎接2017年全球限产协议的正式生效。

据总部设在利雅得的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本周一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去年12月的原油日产量为1049万桶/天,环比减少2.9万桶/天;而沙特的原油日产量从11月的1072万桶/天减至12月的1046桶/天。

这是自2016年3月以来俄罗斯石油产量首次超越沙特。据JODI的数据,美国成为第三大生产国,其石油日产量从去年11月的890万桶/天缩减至12月的880万桶/天。

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均在2016年底所达成的稳定石油市场协议框架内削减了石油产量。经过数月争论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的代表于去年11月30日达成减产协议,同意将日产量减少120万桶。此举旨在提振油价,同时在原油市场逐渐被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主导之际重新确立欧佩克的影响力,沙特在此减产计划中担当重任。另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也承诺减产60万桶/日。

据本月调查显示,OPEC的减产执行率高达90%。自去年11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已上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