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美国干的这件事,让日本人暴露了“隐藏的肮脏”

作者:韩莎莎
2017-02-22 17:15:26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韩莎莎】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市的圣玛丽广场,将出现一座慰安妇纪念碑——碑的圆柱上,3名年轻女子手挽着手,旁有一名老妇仰望(右上图);3名年轻女子分别代表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当年的慰安妇,老妇代表目前少数健在的慰安妇。这将是首个在美国主要城市设立的慰安妇纪念碑。从2015年7月议案提出,到今年2月6日旧金山艺术委员会全票通过纪念碑碑文,日本方面几番阻挠,利用当地日本城的领袖做了一些“肮脏的事”。现在的成果,离不开当地各族裔特别是几名华裔人士的奔走、努力。《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赶赴旧金山市,专访了议案的提出者及主要推动者。

他们在美国干的这件事,让日本人暴露了“隐藏的肮脏”

  慰安妇纪念碑  

一个日本人无耻高喊“她是妓女”

“我们从未料到,在旧金山推动建立慰安妇碑会遇到这么多麻烦。”2月中旬,当《环球时报》就慰安妇话题采访当地多族裔权益组织“慰安妇正义同盟”负责人郭丽莲和邓孟诗时,她们的话令记者感触颇深。两人都是华裔退休法官,她们为这座纪念碑的设立奔走了一年多。

他们在美国干的这件事,让日本人暴露了“隐藏的肮脏”

  左为郭丽莲,右为邓孟诗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7月,旧金山华裔市议员马兆光提出在公共场所设立一座慰安妇纪念物的议案。“(我)不希望这段历史被遗忘”,马兆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之所以提出这个议案,是受我祖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