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警方公布朝鲜籍男子遇刺案最新进展 传唤朝鲜外交官

作者:孙牧宁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22 16:29:44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牧宁)22日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卡利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对朝鲜籍男子遇刺案的最新调查进展。

22日上午,马来西亚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对朝鲜籍男子遇刺案的调查进展。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卡利德介绍说,截至目前有4名嫌疑人已经被捕,而7名嫌犯在逃,其中4人在案发当天已经乘坐飞机离开马来西亚。之前,马来西亚警方曾以涉嫌敏感问题为由,拒绝透露四人的去向,但是在今天的发布会中,卡利德披露了警方的调查结果:“我们强烈相信其中的4人已经离开马来西亚,并且我们坚信他们已经抵达平壤。为此我们要求朝鲜有关部门逮捕这些人,并把他们交给我们以完成调查。”

截至目前,在逃的7名嫌犯中,马来西亚警方已经确认了其中5名朝鲜籍嫌犯的身份。在22日的发布会中,卡利德宣称警方也已经掌握了另外两名嫌疑人的情况。另外两人,我们之前曾经公布过他们的照片,却没有确认他们的身份。现在我们已经确认了他们的身份,其中一人来自朝鲜使馆,另外一人是朝鲜航空的员工。我们已经要求朝鲜使馆允许我们从两人处获取口供。我希望朝鲜使馆可以与我们合作,尽早允许我们向他们问话,否则我们将采取行动。

除了希望朝鲜使馆允许警方调查其人员,马来西亚警方还在此敦促朝方协助死者家属来马来西亚进行DNA样本采集,并确认死者身份。有关死者儿子已经来到马来西亚的消息是不实传言。没有家人来确认死者身份提供DNA样本。我们再次要求朝鲜使馆让死者家属前来马来西亚提供DNA以确认死者身份。我们已经向朝鲜提出书面形式的要求。

除了介绍案件调查进展,马来西亚警方还首次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部分案件细节。有媒体曾经报道,两名涉案女性嫌犯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参与杀人计划。对此,卡利德表示不认同,他认为,嫌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看过那段视频,那位女士在犯案后,双手摊开走向洗手间。所以,她非常清楚这是毒素,她需要清洗干净。

卡利德相信,这不可能是一次所谓恶作剧,而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警方确认,四名朝鲜籍嫌疑人将毒药涂抹在两名女性嫌疑人手上以实施袭击。而这两名嫌疑人也曾经受到过训练。通过我们的调查,我们得知他们还做过一些练习。第一次演练在柏威年广场,第二次在吉隆坡中心城,然后才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袭击了受害人。”

警方披露的很多细节都将嫌疑指向朝鲜方面,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之前则在一次声明中表示,调查已经被政治因素左右,要求与马来西亚进行联合调查。因此朝鲜要求与国际社会对事件进行联合调查,以查清事件真相。如果获得马方允许朝方将派出律师团,与马方合作调查。22日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卡利德坚决拒绝了这一要求。

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工作还在继续,卡利德表示,如果朝鲜使馆不合作将会签署针对涉案使馆工作人员的逮捕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虽然没有通过正式声明表达对事件的看法,但是在很多场合,他表达了对警方的支持。我们毫无必要向朝鲜泼脏水。我们是十分客观的。朝鲜大使做出的声明在外交上是粗鲁的。但是马来西亚会坚持立场,我们希望朝鲜信任马来西亚,帮助我们查出真相。这比发布毫无根据的声明更为重要。马来西亚不是朝鲜的敌人,我们从来不是任何国家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