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野心初现?美国拟十年投入4000亿美元升级核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6:19:55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有核国家,美国核武力量正酝酿着转型升级。据英国《太阳报》2月21日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局日前公布了新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预算,在未来十年内用4000亿美元(约合2.75万亿元人民币)改进美国的核武库。

而一心想要大力强化及扩张美国核武能力的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命令由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带头进行核武态势评估。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局上次公布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将耗资3480亿美元(约合2.39万亿元人民币),执行时间为2015年至2024年。而上周最新公布的预算金额提高了15%,达到4000亿美元,执行时间也调整至2017年至2026年。

报道称,这十年是美国实现由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导弹以及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合一战略核力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国防部和能源部的不少项目预计将完成早期设计阶段,开始投入生产。其中,能源部的国家核安全局致力于缩减核武库中的弹头数量,改进提升其威力。并且,未来十年美国将推进一批里程碑项目,海军以新的“哥伦比亚特区”级核潜艇代替“俄亥俄”级核潜艇,空军配备可执行战略核打击的B-21战略轰炸机,以下一代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替换现有的“民兵3”,以及研发一种新的核弹头巡航导弹——远程远射武器。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核武器现代化计划的花费将占用未来十年总体国防预算的6%,其中1890亿美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用于战略核武器及其载具,90亿美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用于战术核武器及其载具,870亿美元(约合5986亿元人民币)用来支付能源部下属核武器实验室及配套设施的费用,580亿美元(约合3991亿元人民币)用于搭建国防部的整个核武器指挥、控制、通信和预警系统。

《防务新闻》指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的这份预算还没有将特朗普政府上台的因素考虑在内,虽然新政府上台后是否会改变前任政府留下的既有政策尤未可知,但特朗普显然会在美国的核武计划上有所动作,他已正式下令由国防部长马蒂斯牵头对美国核武态势进行全面评估。

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直指“美国必须大力强化及扩张核武能力,直到全世界在核武问题有所省悟为止”。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近年来也多次表示计划投入数千亿资金提升本国的“核威慑力”。

《太阳报》指出,美国核武器库中现存的装备绝多数来自冷战时期,其中很多被军事专家视作“陈旧过时”,并且美国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没有建造过一艘新的弹道导弹潜艇,16年间没有建造过一架重型轰炸机,近30年间没有建造过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