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盟友关系”难协调

作者:许立群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2 16:02:50

2月20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位美国高官访问欧盟总部。彭斯与欧盟高层接连会晤,承诺特朗普政府将继续支持欧盟,发展美欧之间的贸易与安全合作关系,试图给欧盟送上一粒“定心丸”。

彭斯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举行了会谈。他试图向欧盟表明,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批评欧盟的言论,美国仍希望同欧盟努力合作。

彭斯在会见图斯克时表示:“我受特朗普总统的委托,宣布美国对与欧盟的合作和伙伴关系承担着义务。”他强调,美国新一届政府承诺将继续发展与欧盟的合作伙伴关系。彭斯补充说:“尽管我们之间存在分歧,但欧美两个大陆享有共同的遗产、共同的价值观。”

关于乌克兰问题,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要求俄罗斯遵守明斯克协议,为乌克兰东部局势降温。彭斯呼吁双方遵守停火协议,并表示美国将“探索用新方式与俄达成新共识”。

图斯克在与彭斯会晤之后表示,他在会谈中就国际秩序、欧洲安全以及美国支持欧盟的团结向彭斯提出了三个关键议题,彭斯均给予了正面和积极的回应。

特朗普上任后,对欧盟发出了许多不友好的信号。他嘲讽“北约已经过时”,指责北约成员国没能履行把GDP的2%用于国防开支的责任,还批评“欧盟是德国的工具”,并且称赞英国“脱欧”是“伟大的历史事件”,预言其他国家会“紧随其后”。此外,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也给美欧经贸关系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言行令欧美关系陷入“低谷”,欧洲主流舆论纷纷质疑特朗普的对欧政策。此间分析认为,为缓和双方紧张关系、增强战略互信,彭斯近日开启了就任后的首次欧洲之行,一路不断地安抚欧洲盟友,重申美欧之间的共同立场。虽然欧盟方面对彭斯的言行表示肯定,但对特朗普政府能否“言行一致”仍持观望态度。

(布鲁塞尔2月21日电 驻比利时记者 许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