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来源:北京时间
2017-02-22 15:46:35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相关视频】整点播报:杨振宁与姚期智转为中科院院士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了解到,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教授日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对中国科学界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振奋,也水到渠成的"头条新闻"。但没有想到,消息一经发出,却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互联网上的评论中大多数都是恶意的揣测。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有些人真的是太可怕了,对他人非要敲骨吸髓才能满意。其实只要我们对这位老人的生平稍稍多做一点了解,就应该会为我们现在对他的不够尊敬而感到羞愧。

  杨振宁真的很伟大吗?

  网上有人称杨振宁是“全世界仍健在的学术成就最高的科学家之一”,“唯一活着登上物理学封神榜的人”。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杨振宁1922年出生于安徽合肥,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荣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57年因提出“宇称不守恒”观念被实验证明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杨振宁在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物理学4个领域的13项世界级贡献。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杨振宁的主要贡献

  早在1952年,杨振宁发表了两篇关于相变理论的论文,就引起了爱因斯坦的兴趣。

  对称性是物理学之美的一个重要体现,是20世纪理论物理的主旋律之一。1999年,在石溪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杨振宁被称为“对称之王”。他后来也因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而获得诺贝尔奖。

  1954年,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发表。通过后来许多学者于1960 到1970年代引入的自发对称破缺观念,发展成今天的标准模型。这被普遍认为是20 世纪后半叶基础物理学的总成就。

  关于引力波的研究得到突破后,大家更了解了在主宰世界的4 种基本力相互作用中,弱电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都由杨·米尔斯理论描述,而描述引力的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也与杨·米尔斯理论有类似之处。杨振宁称此为“对称支配力量”。杨·米尔斯理论是20世纪后半叶伟大的物理成就,杨·米尔斯方程与麦克斯韦方程、爱因斯坦方程共同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堪称物理学史上的一场革命。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粒子物理学中的标准模型

  诺贝尔奖一般情况下不给同一人两次。即便伟大如爱因斯坦,一生也只因光电效应获得过一次诺贝尔奖,而光电效应在爱因斯坦一生的成就中,并不算他的顶级成就。

  作为一名被写进定理的伟大物理学家,可以说只要人类文明还存在一天,杨振宁的名字就会不可避免的被人们所提起。

  因为经常回国而被中情局找上门

  1971年夏天,杨振宁首次回国访问。那时,中美两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杨振宁这次回国并不轻松,而且很有风险。《中国大百科全书》物理学卷有这样一段记载:“杨振宁于1971年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美籍知名学者访问新中国的第一人”。

  1977年2月27日,杨振宁又与他人共同发起成立“全美华人促进美中邦交正常化委员会”,并自费8000美元在当天的《纽约时报》上刊登全页广告启事“致美国卡特总统公开信”,全文用英文发表,旁边加了八个中文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由于经常回中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人员常常去找他。但他从未因此而退缩。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1971年,毛主席接见杨振宁

  杨振宁常说,自己最重大的成就是,帮助克服了中国人觉得自己不如人的心理。而他给年轻一代带来的还不仅仅是信心。

  1978年3月,在杨振宁等人的倡导下,中科大创建首期少年班。

  1980年,杨振宁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发起成立"与中国学术交流委员会",资助中国学者去该校进修。

  1983年12月28日,杨振宁向邓小平建议:"国外认为,搞软件15-18岁较有利。"由此,科大少年班设立了计算机软件专业。

  1984-1986年,杨振宁倡议的"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吴健雄物理奖"和"陈省县数学奖"相继成立。

  1997年,在杨振宁建议下,清华大学决定根据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经验,成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把在清华的工资都捐了出来,用于引进人才和培养学生。

  2003年底,杨振宁回北京定居。清华大学盖了三幢"大师邸",一幢给杨振宁,一幢给姚期志,一幢给林家翘,姚和林都是杨振宁劝回来的。

  更不要说,他以物理学第一人的身份,用"面子"为中国请回多少人才,为中国科学家打开了怎样的视野,与世界科技前沿拉近了多少距离。

  喷子们也只能拿养老和翁帆说事了

  杨振宁在网上遭黑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杨振宁回国定居之后,微博上“养老”、“圈钱”的声音就从未停歇过。

  不过让人好奇的是:以他二十世纪最伟大物理学家之一、诺奖获得者的身份,去世界哪个国家不能养老?

  教授从一个大学退休后转到另一个大学很正常。看别的国家是怎么对待伟人的。国际象棋手博比·菲舍尔晚年被祖国美国通缉,走投无路,冰岛主动授予他国籍,收留了他。冰岛和菲舍尔有啥关系呢?不过是菲舍尔几十年前获得世界冠军的比赛是在冰岛举行的而已。

喷子不懂杨振宁的论文 只能拿翁帆和养老说事了

  博比·菲舍尔

  至于杨振宁和翁帆的忘年恋,小编实在是不想妄加评论。杨振宁娶翁帆,是因为翁帆的长的与他去世的妻子极其相似也好,不是也好。两个人你情我愿,两个单身的成年人结婚而已。虽然这段婚姻有点特别,引起公众的兴趣,受到一些议论。但如果上纲上线,拿这事儿朝杨振宁泼脏水,那实在是有些下作。

  在杨振宁95年的漫长岁月里,没有做过任何对不住祖国之事,反而是做出了很多不可替代的贡献。他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是中国科学界的福气,也是中国该庆幸的事。至于喷子们,杜甫他老人家千年前的一首诗到是可以借来一用: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北京时间综合,资料来源:央视、人民日报、微博、《物理学之美:杨振宁的13项重要科学贡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