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起“厕所革命”各国管理洗手间方式大不同

作者:李智 樊燚 来源:中国网
2017-02-22 15:46:35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有一种标明了全国各地公共厕所位置和开放时间的“厕所地图”。

  1999年是国际老人年,当时,澳大利亚许多老年人和残疾人都向政府呼吁,希望能够印制一种专门介绍公共厕所的地图,在图上能够标明厕所的开放时间以及是否有残疾人需要的设施等信息,以方便他们出行。

  在北方行政区,有的厕所一年中只能使用半年,在雨季到来的另外半年会被水淹没;有的厕所会在周末和节假日关闭;有的厕所每天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开放;也有一些厕所出于安全考虑,门通常是上锁的,必须到指定的地点去领取钥匙。这些情况,绘图专家们都在地图上加以说明。

  另外,绘图专家们还在地图中特意标明了各地的加油站、餐馆和购物中心的位置,因为人们通常习惯于到那里去上厕所。

中国发起“厕所革命”各国管理洗手间方式大不同

  2009年12月10日,法国南锡,一款苹果iPhone手机的应用程序能让用户轻松找到附近的厕所位置。Alexandre MARCHI/视觉中国

  法国

  在法国街边,常常能见到一个2米多高、椭圆柱型的密闭、灰绿色小屋的自助洗手间。“小屋”上通常都有一个按钮和三个显示灯:“开”,“可使用”、“正在使用”、“清洗中”。

  当你进入后会发现“小屋”不仅空间大,而且里面座便器、卫生纸、洗手池、干手器、挂钩一应俱全。有趣的是,洗手间设置了自动清洁功能,当你按下按钮后离开,厕所门会自动关闭,而座便器则会根据你的选择进行自动清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法国路边的自动公厕给每个人提供的使用时间是20分钟,如果超时,小屋的大门会自动打开。

  “厕所革命”要成功需呼吁游客文明旅游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世界厕所组织称“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旅游厕所的“硬伤”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内伤”却需要从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根源上去治疗。对于游客来说,有没有爱护厕所内的设施、节约用水、用纸,讲究卫生,反映了一个人文明旅游的程度。

  我国政府努力建设更多厕所,保证卫生间清洁,完善卫生间设施,以满足大众需求。与此同时,游客自身素质也很重要。一些游客对于自身不文明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外,政府还可以尝试使用综合创新手段、运用社会管理系统去调控管理。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建议:“比如冲水,可以改造成自动冲水装置,游客按不按开关,厕所都会自动冲水;游客顺走厕纸问题,能不能用技术手段限制,每个游客只能抽一定数量的厕纸,多了就拿不出来,通过科技的手段提升公民素质,用技术手段限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